:::
2022/05/16 

寰宇安全

Quad峰會將登場 擬聚焦烏國主權

編譯劉孜芹/綜合外電報導

 日本「共同社」14日報導,24日將在東京召開的「四方安全對話」(Quad)領袖峰會,美日印澳四國政府已在協商聯合聲明內容,擬將尊重包括烏克蘭在內的「所有國家」主權及領土完整,寫入聲明之中。其中,因印度始終未表態譴責俄國,能否與其他3國步調一致,成為各界矚目焦點。

 據報,這份會後聯合聲明屆時除將提及烏克蘭危機外,也將針對中共在南海等關鍵海域的活動,強調將合作對抗「威脅東海及南海海洋秩序的挑戰」,致力實現不受軍事、經濟與政治威脅的「自由與開放的印太地區」,也將再次確認法治、航行自由及民主等四國共通的重要價值觀。

 另外除討論區域局勢與危機外,各國也預計在會議中,推動彼此在先進技術研發、太空領域、新冠疫情應對,以及人道主義援助與救災方面的合作。

 Quad峰會預計於24日在東京舉行,美國總統拜登、日本首相岸田文雄及印度總理莫迪皆將與會。而澳洲因於21日舉行大選,獲勝政黨領袖或將與會;但尚未確定。此為去年9月華府會議後,Quad四國領袖再次面對面舉行會談,期能進一步強化印太友邦的團結,牽制俄羅斯、中共等潛在威脅。

:::

PDF電子報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