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2/05/17 

生活

過度拼命卻適得其反 戴愛玲學會接受自己
戴愛玲(左)到哲緯電台節目展現美聲。(POP Radio提供)

記者王丹荷/綜合報導

 戴愛玲帶著新專輯《不想聽見的歌》到POP Radio《音樂咬耳朵》節目,美聲讓錄音室立刻成為小型個唱現場;回望出道20載,她認為除了青春因歲月消逝,獲得的比失去的還多;被問是否有覺得連唱歌都不開心的時期?「不能說不開心,只是期望訂太高了」,讓自己感覺遇到瓶頸,她慢慢學會接受自己的狀態,「要求自己都是100分,反而讓自己的心情產生太多壓力,就不是開心唱歌了。」

 《愛了就知道》不僅是戴愛玲的經典作品,也同樣唱出許多人的心聲。目前更享受1個人的戴愛玲轉述已婚友人鼓勵她的金句「碰到對的人就知道了」,但她又自嘲「唉唷,主唱沒遇到」,讓主持人哲緯忍不住虧她:「都妳的歌害的!」戴愛玲透露,曾有遇到感覺「好像是」真命天子的對象,但最後不了了之。

 對此她想法豁達,「我的社會經歷體驗不夠豐富,所以上天讓我在感情上多跌幾次跤。」戴愛玲不諱言以前年輕時不會檢討自己,近年卻有感內心長大的速度加倍,面對感情她會想「如果再為1段感情付出,是不是很浪費時間?」但也會試圖說服自己「越想讓傷口癒合,就需要時間」,在理性與感性的拉扯中更能了解自己。

 戴愛玲不只1次公開表示,自己不敢聽的歌是首名為《想念》的排灣族古調,原先是由外婆教唱,在外婆過世後,每當聽到這首歌就難以控制情緒,但其實她已經習慣每天睡前與外婆說話,相信外婆能聽到;節目中她自白認為在做到「愛自己與愛『我的愛的人』這件事仍未做到最好」,也向過去的自己、歌迷和家人道謝,「謝謝妳沒有放棄,一直堅持唱歌且保有初心。」

:::

PDF電子報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