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2/05/18 

軍視界

美空軍首度成功試射ARRW極音速武器
經過3次失敗後,ARRW終於完成首次助推器燃燒測試。(取自DVIDS網站)
美空軍首度成功試射ARRW極音速武器1
美空軍首度成功試射ARRW極音速武器2

編譯王光磊/綜合外電報導

美國空軍16日表示,該軍種寄予厚望的極音速武器:AGM-183A「空射快速反應武器」(ARRW),14日在加州外海首度成功測試其助推器,擺脫先前連續3次測試失敗的困境,讓此計畫出現希望。

 美國空軍是以第419飛測中隊的B-52H戰略轟炸機掛載ARRW,自愛德華空軍基地起飛,到南加州海岸外的預定測試空域後,ARRW順利自B-52H主翼下的掛架分離,並且點燃助推器、燃燒持續時間也一如預期,讓其能跨越5倍音速門檻,以極音速飛行。

 第419飛測中隊長君奎斯特中校表示,這次測試締造美國首款空射極音速武器成功發射的紀錄,接下來該單位將繼續測試工作,盡早讓ARRW實用化。

 ARRW在2021年3度測試失敗,4月的測試,武器未能自掛架分離;7月測試時,武器雖自掛架分離,但助推器未點火;至於12月的測試,則再次出現武器未自掛架分離問題。因此,美國空軍已決定刪除2022與2023年採購ARRW實彈的預算計畫,但仍保留研究資金。

 目前美空軍有兩款極音速武器研發計畫,分別是這款以火箭助推滑翔構形彈(HGV)為基本概念的ARRW,以及以吸氣式發動機巡弋飛彈(HCM)為概念的「極音速攻擊巡弋飛彈」(HACM)。

:::

PDF電子報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