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2/05/20 

寰宇安全

展現對烏支持 美重啟駐基輔大使館
美國駐基輔大使館18日再度升起星條旗,象徵使館重啟。(達志影像/美聯社)
展現對烏支持 美重啟駐基輔大使館1
展現對烏支持 美重啟駐基輔大使館2

編譯劉孜芹/綜合外電報導

 在關閉逾3個月後,美國駐烏克蘭首都基輔大使館18日重新升旗開館,既象徵美國對烏克蘭政府和人民的外交支持,也凸顯基輔周邊的安全局勢已十分穩定。同時,美國參議院也無異議通過新任駐烏克蘭大使布林克的任命案。

為保護使節 烏俄衝突前關閉

  在烏俄衝突爆發前,美國為保護外交人員安全,已於2月14日關閉基輔大使館,外交人員則轉移至烏克蘭西部的利維夫,但隨著烏軍收復基輔周邊地區、烏俄衝突陷入僵持狀態,美方決定重啟大使館,展現對基輔當局的支持。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推文盛讚:「烏國人民在美國的安全援助下,對抗俄國侵略行動,積極而勇敢地捍衛其自身的家園、國土,從而讓星條旗得以再次在這座大使館飄揚。」

 美國大使館雖然重新升旗,但短期內只會有少數駐館外交官重返使館,相關領事業務仍舊暫停運作。不過,布林肯重申,美國將持續與烏克蘭站在同一陣線,提供必要的支援,讓美國外交人員朝「全面重返基輔」的方向努力。

參院通過布林克出任大使

  同日,美國聯邦參議院外交委員一致通過新任駐烏大使布林克(Bridget Brink)的任命案,隨後也迅速獲得參院全院表決通過,結束這個關鍵職位長達3年的懸缺。布林克是現任駐斯洛伐克大使,身為資深外交官的她,長期在歐洲服務,也曾擔任美國駐喬治亞的政經參事與副大使,對區域事務極為熟稔。

:::

PDF電子報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