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2/05/22 

寰宇安全

俄斷天然氣供應 芬蘭稱影響有限 
 歐洲各國正積極尋求擺脫對俄國能源依賴的方式。圖為德國港口正在建置的浮動式天然氣接收站(FSRU)。(達志影像/美聯社)

編譯劉孜芹/綜合外電報導

 俄國宣布,自21日起切斷透過亞馬爾-歐洲管道輸送給芬蘭的天然氣。外界分析指稱,此舉疑是14日,繼俄國對芬蘭「斷電」後,為報復赫爾辛基申請加入北約的最新舉措。芬蘭能源機構對此表示,俄方舉措雖令人遺憾;但對芬蘭天然氣供應影響不嚴重。

 芬蘭國有能源供應商「加蘇姆」(Gasum)聲明表示,已接獲俄方通知,自當地時間21日上午7時起,停止對芬蘭的天然氣供應。不過,「加蘇姆」對此早有準備,表示只要芬蘭境內天然氣管線正常運作,該公司將繼續透過波羅的海天然氣管道(Balticconnector pipeline),從愛沙尼亞等其他國家,繼續為所有客戶提供天然氣。

 「半島電視台」報導,俄國天然氣出口約占芬蘭能源總結構的3%,影響有限。該國日前也與美國能源公司「Excelerate Energy」簽訂為期10年的合約,租用浮動式天然氣接收站(FSRU),以從其他國家進口液化天然氣。

 俄國為報復西方對其制裁,要求歐洲國家以盧布支付天然氣費用,否則將面臨「斷供」。而芬蘭則透過加蘇姆公司,明確拒絕上述要求,還將此事提交歐盟仲裁。莫斯科日前曾警告芬蘭,申請加入北約是「嚴重錯誤」,也使外界認為斷供天然氣是俄國報復手段之一。

:::

PDF電子報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