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2/05/23 

寰宇安全

拒立即停火 烏重申寸土不讓
 烏克蘭成功擊退俄軍多次攻勢,讓其「寸土不讓」的立場更加強化。圖為棄置在基輔周邊的俄軍戰車殘骸,已成烏克蘭民眾打卡拍照熱點。 (達志影像/路透社)

編譯王光磊/綜合外電報導

 烏克蘭21日宣布,排除與俄國立刻達成停火協議的可能性,並重申基輔當局「寸土不讓」的立場。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在先前公布的訪問中則說,衝突仍須外交解決,「有些事情只能在談判桌上才能談成」。

 烏克蘭總統府顧問波多利雅科在受訪時表示,烏國無法接受部分國家提出的緊急停火呼籲,也拒絕立刻與俄國進行停火談判,因為俄軍目前仍占據烏克蘭東部與南部的土地,除非俄軍撤離或被趕走,才能展開和平進程;而且「讓步只會適得其反」,給俄國更多準備侵略的時間。

 烏俄和談自4月下旬起,已停滯不前將近1個月時間,雙方相互指責是對方的錯。不過澤倫斯基也重申,談判前提是「俄方沒有殺害先前在馬立波保衛亞速鋼鐵廠的烏克蘭守軍」。根據俄國國防部公布資訊,共有2439名烏國守軍,離開占地11平方公里的亞速鋼鐵廠。

:::

PDF電子報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