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2/05/23 

寰宇安全

澳新總理今就職 宣示改善氣候政策

編譯施欣妤/綜合外電報導

 澳洲變天後,篤定躍為執政黨的工黨黨魁艾班尼斯23日正式就職總理,他也宣布將依競選承諾,大幅改善澳洲氣候政策,朝「再生能源大國」方向邁進。

 艾班尼斯在21日勝選感言中表示,他將結束「澳洲的氣候戰爭」,全面扭轉現任總理莫里森的氣候政策,採取更大幅度的減排計畫,目標是在2030年減排43%,2050年實現淨零排放。他也強調,「有效應對氣候變遷將有助於澳洲就業環境,並且進一步與國際接軌」。

 澳洲在歷經3年洪災與野火肆虐後,氣候議題成為本次大選關注焦點,尤其聯合國氣候變遷專門委員會(IPCC)上月才點名澳洲,控坎培拉當局未積極應對氣候變遷,化石燃料企業甚至積極影響政府氣候政策,幾乎成莫里森政府本次大選敗北的關鍵。

 目前澳洲選務人員仍在進行約3百萬張郵寄選票的開票作業,數日後才能揭曉結果,決定工黨是否能拿到過半76席,若工黨無法過半,對氣候政策態度更加激進的綠黨,可能成為組閣關鍵。但在此之前,艾班尼斯將正式就職,並且隨即搭機前往日本東京,出席「四方安全對話」(Quad)領袖峰會。

:::

PDF電子報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