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2/05/25 

軍視界

芬蘭閃電打擊演習 強化戰備能量
車上掛有許多樹枝偽裝的芬蘭K-9自走砲,通過羅瓦耶米演習場內的小徑,朝下個射擊陣地位置前進。 (達志影像/路透社)
芬蘭閃電打擊演習  強化戰備能量1
芬蘭閃電打擊演習  強化戰備能量2
芬蘭閃電打擊演習  強化戰備能量3
芬蘭閃電打擊演習  強化戰備能量4

編譯王光磊/綜合外電報導

 芬蘭軍方正於該國北部的最主要訓練場羅瓦耶米,進行代號「閃電打擊22」的年度大規模實彈射擊演訓,增進官兵對自身裝備的熟練,進而提升戰備水準。

 根據芬蘭國防部公布資訊,「閃電打擊」是芬蘭年度最重要演訓之一,於本月16日展開,將持續至27日,透過一系列單位對抗、機動與火力射擊課目,作為芬軍戰訓重要考核。

逾3千兵力參演 陸軍旅、團級與資訊作戰單位均投入

 今年的「閃電打擊」共有近3300人與450輛各式載具參演,包括陸海空與邊防部隊等軍種,其中2500名義務役部隊將藉演訓展現訓練成果;此外,還有660名志願役(含軍校學生)與130名後備部隊人員參演。芬蘭陸軍幾乎所有旅與團級作戰單位,乃至於芬軍醫療、後勤、以及俗稱「C5局」的網路資訊作戰單位,均派員參與。

 在載具方面,芬蘭軍方動員幾乎所有地面主要火力投射載具,包括K-9自走砲、美製MLRS與捷克製RAKH 89多管火箭系統(RM-70的芬蘭型號)、以及「派翠亞」公司AMOS型8輪重迫砲車均參演。

 芬蘭國防部指出,「閃電打擊」演習需要長時間規劃與準備,參演部隊需自駐地透過鐵公路,長程機動至羅瓦耶米演習場,需要事前交通協調與管制。進入訓場後,又是另外一種考驗,因為羅瓦耶米演習場是全歐最大的訓練靶場,占地達1110平方公里(相當於4個臺北市),且地處極圈邊緣地區,5月時幾乎進入永晝狀態,無論官兵休息、補給都不是件容易的事。

:::

PDF電子報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