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2/06/21 

寰宇安全

歐盟本週開峰會 料批准烏入盟申請
 歐盟本週召開峰會,預料將同意烏克蘭成為候選國。圖為歐盟執委會主席范德賴恩(左),4月親自將入歐文件交給澤倫斯基。(達志影像/美聯社)

編譯施欣妤/綜合外電報導

 歐洲聯盟(EU)峰會將於23至24日召開,預料將批准烏克蘭入盟申請。烏國總統澤倫斯基19日表示,俄國近日恐強化對烏克蘭的攻擊行動,反制歐盟的外交支持,但烏國已準備好迎接新的攻擊,且不會輕言放棄加入歐盟。

 歐盟執委會上週正式推薦烏克蘭加入歐盟,預期將在歐盟峰會上,獲27個成員國領袖同意通過,屆時烏克蘭將成為「歐盟候選國」,寫下烏國入歐的關鍵里程碑。

 儘管俄國總統蒲亭日前宣稱「不反對」烏克蘭加入歐盟的決定,但澤倫斯基19日警告,俄國恐在未來幾天強化對烏攻勢,或進行更多針對歐盟成員國的惡意行動,作為反制。

 澤倫斯基表示,烏克蘭成為「歐盟候選國」,將是自1991年烏克蘭宣布脫離蘇聯後,最關鍵的決定,而他堅信,唯有支持烏克蘭加入,才符合歐洲整體利益。

 另一方面,根據華府智庫「戰爭研究所」(ISW)評估,俄國仍持續在北頓內茨克發動攻勢,但俄軍受限於地面部隊(尤其步兵)不足,因此仍主要以持續砲擊方式,打擊烏軍防線與殺傷烏軍有生力量。ISW也指出,俄軍可能會偽裝成烏軍砲兵,對俄境發動攻擊,藉此煽動反烏情緒,以利俄國動員後備軍力。

:::

PDF電子報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