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2/06/23 

寰宇安全

立陶宛限俄飛地邊運 美與北約力挺
加里寧格勒事件Q&A
立陶宛限俄飛地邊運 美與北約力挺1
立陶宛限俄飛地邊運 美與北約力挺2
立陶宛限俄飛地邊運 美與北約力挺3
立陶宛限俄飛地邊運 美與北約力挺4

編譯賴名倫/綜合外電報導

 美軍《星條旗報》21日報導,立陶宛上週末頒布禁令,限縮俄羅斯飛地加里寧格勒州對外鐵路運輸貨物項目,俄國隨即揚言報復;外界憂心這場外交齟齬,已引發北約與俄國直接爆發衝突可能性,美國與北約也重申立場,表明將堅定支持捍衛立陶宛,對抗威脅。

限制加里寧格勒貨運列車

 立陶宛外交部於18日基於歐盟第4波對俄制裁方案規範,禁止運載鋼鐵、金屬製品、建築材料、水泥等受制裁項目貨運列車,途經立陶宛往返加里寧格勒與俄羅斯。立國外長藍斯柏吉斯強調,這項禁令與歐盟採取一致立場,旅客和普通貨物不受影響,仍可正常進出。

 不過,此禁令已引發加里寧格勒州貨物搶購潮,「國防新聞」引述該州政府說法指出,禁令導致該州5成貨物無法疏運,還可能切斷唯一連結俄國本土的石油管道,恐將引發能源危機,加上歐盟先前已對俄國祭出禁飛令,勢必將讓加里寧格勒州的聯外管道「只剩海運」。

俄強烈抗議 揚言報復

 俄國外交部對此強烈抗議、要求立刻取消禁令,俄國聯邦安全會議秘書長帕特魯舍夫更出言恫嚇,聲稱將採取「對立陶宛造成嚴重後果」的報復措施。歐盟外交和安全政策高級代表波瑞爾(Josep Borrell)則公開聲援立陶宛,強調禁令是歐盟「一致政策」。美國國務院也對禁運措施表示歡迎,重申將堅定支持北約捍衛盟邦安全。

「蘇瓦烏基走廊」為關鍵要地

 加里寧格勒是俄國波羅的海艦隊司令部所在地,俄軍在該州部署重兵,包括具備核子打擊能力的戰機與飛彈,在北約的衝突想定中,一旦俄方與北約國家發生衝突,勢將動用兵力,攻占位於立陶宛與波蘭邊界的「蘇瓦烏基走廊」(Suwalki Gap,以波蘭邊境城鎮蘇瓦烏基命名),藉此打通加里寧格勒與盟邦白俄羅斯間的地面通道,同時截斷波羅的海國家與歐洲的連繫。因此,北約駐波蘭前進部署戰鬥群(由美國主導)的駐地,離「蘇瓦烏基走廊」只有80公里。

 《華盛頓郵報》分析,一旦俄方動用軍事手段,無論是全面進攻或是「灰色地帶」(Grey Zone)衝突,勢將觸發北大西洋公約第5條集體防禦條款,導致全面衝突,讓這場禁運風波,成為歐洲局勢最新變化的關鍵指標。

:::

PDF電子報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