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2/06/25 

要聞

【111年全國反毒有功人士團體頒獎】蔡總統:全力落實防毒、拒毒、緝毒、戒毒
 蔡總統頒獎表揚反毒有功人士團體,並強調毒品防制是政府工作的重中之重。(總統府提供)

記者吳典叡/臺北報導

 總統蔡英文昨日出席「111年全國反毒有功人士團體頒獎活動」時強調,政府有3項任務,要繼續強化新興毒品防制工作、抑制毒品施用者再犯,以及建置兒少藥物濫用的輔導資源網絡;並頒獎表揚反毒有功人士、團體。憲兵指揮部刑事鑑識中心刑事鑑識士謝旻錞上士、臺北憲兵隊憲兵調查士王淳鐽中士分別獲頒「防毒監控組」、「緝毒合作組」有功人士獎項,展現國軍對毒品零容忍的決心與卓越成果。

毒品零容忍 防制工作重中之重

 蔡總統表示,毒品防制是政府工作的重中之重,面對毒品,政府絕對是零容忍,會持續整合各方資源,全力落實防毒、拒毒、緝毒,以及戒毒的工作。

 蔡總統指出,政府有3項任務要繼續努力。首先是要繼續強化新興毒品防制工作。過去6年,在國人共同努力之下,我國在毒品防制上獲得亮眼的成績,包括各級毒品的施用人口,以及初犯施用毒品的人口,都在下降。對於新興毒品的危害,這些年來,政府透過列管、檢驗、宣導及查緝,多管齊下防制。

 蔡總統表示,其次是要繼續抑制毒品施用者再犯。毒品施用者的再犯率偏高,背後涉及到結構性的問題,需要各界一起解決。其中,行政院主導的《新世代反毒策略行動綱領》,在第2期特別投入更多的預算;主要經費是投入緝毒和戒毒,重點則放在抑制毒品施用者再犯;對於毒品更生人,也要協助他們能夠避免再犯。

建置兒少藥物濫用輔導資源網絡

 蔡總統說,再來是要建置兒少藥物濫用的輔導資源網絡。在2019年《少年事件處理法》修正通過之後,對於施用第三級、第四級毒品的「曝險少年」,從明年7月開始,將交由各縣市的少年輔導委員會先行輔導。如果行政輔導有效,就不需再以司法介入。

 此外,蔡總統也請第一線反毒夥伴,持續提供寶貴的經驗和建議,讓兒少藥物濫用的輔導資源網絡更健全、更完善,發揮最大的效果。

:::

PDF電子報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