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2/07/21 

生活

【軍事好好玩】虎尾建國眷村 變身文化聚落
當年建國眷村由4個村組成,各村分別有其入口,目前僅剩一個村的入口保留仍算完整。(記者古可絜攝)
【軍事好好玩】虎尾建國眷村  變身文化聚落1
【軍事好好玩】虎尾建國眷村  變身文化聚落2
【軍事好好玩】虎尾建國眷村  變身文化聚落3
【軍事好好玩】虎尾建國眷村  變身文化聚落4

記者古可絜/綜合報導

 雲林縣虎尾鎮的建國眷村,日據時期為海軍航空隊訓練基地,中央政府遷臺後改建為眷村,承載延續三代的土地連結與生活記憶。逾一甲子的歷史痕跡,建國眷村保留了防空洞、戰備蓄水池、消防池等各式軍事戰備設施。歷經文化部再造歷史現場專案計畫,結合在地文史協會與青年團體,連結軍事、眷村文化,改建為文化園區,不僅再現眷村風華,亦變身文化聚落。

 建國眷村自民國108年起,進行建築物整修,陸續引進不同社群、青創團隊,打造成具文化、藝術、音樂及在地特色的基地,不僅帶動人潮,也讓藝術深耕,並將虎尾街道,從虎尾鐵橋、同心公園、虎尾科大,以及虎尾布袋戲館、故事館、合同廳舍、雲林記憶COOL(虎尾登記所)等4建築串聯,帶動地方發展。

 建國眷村前身可追溯至日據時期的飛行場,於民國28年興建,作為航空教育基地。民國34年,第二次世界大戰結束,中華民國政府接收臺灣,虎尾飛行場與附屬兵舍變更為「虎尾空軍基地」及「虎尾建國眷村」,為當時全臺最大眷村之一。80年代,眷村眷二代長大後外出工作,許多眷二代將父執輩接出眷村共同生活。住戶外流、房屋破舊,眷村人口不斷流失,民國95年,最後一戶遷離。

人才濟濟 輝煌的年代

 值得一提的是,建國眷村人才濟濟,孕育了前空軍副總司令黃榮德、總統府戰略顧問林鎮夷一級上將等國軍精英,傳陳蘭麗、包娜娜等昔日歌后都出身於此。早期眷村在新舊族群融合下,成為文化豐富多元場域,堪稱最輝煌與熱鬧年代。

 住戶全數搬遷後,地方文化保存人士倡議重塑建國眷村的文化價值。民國104年,由雲林縣政府公告成為聚落建築群。今日來到建國眷村,仍可看到完整的戰備、水利設施及防空設施,同時因戰備需求而留下的農村景觀,以及多層次歷史痕跡與多元的族群連結。

改造眷舍 藝文氣息濃

 建國眷村從日據時期的原有庫房,到增建加蓋,老舊房屋的紋理痕跡及「串門子」生活形態,讓竹籬笆的故事綿延久遠。整頓過後,內部舊有結構特意裸露,使民眾可從遠方廣場遙想昔日居民的生活情境;同時,自然景觀與舊建築共生,讓民眾走進文化園區,能對建國眷村的昔日風華有更深刻的認識。

 如今,部分眷舍被保留改造成文化聚落,設置咖啡廳,並不定期舉辦文化祭、古蹟文化日、市集、二手書市集、古著野餐會等活動。民眾穿梭在屋頂與門窗被刻意敞開的斑駁屋舍間,太陽的光影照射其間,更增懷舊感,是兼具藝文氣息與眷村風情的休閒好去處。

:::

PDF電子報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