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2/07/22 

軍視界

強化野戰防空 美陸戰隊MRIC試射成功
 MRIC原型防空系統由「鐵穹」與陸戰隊G/ATOR及CAC2S整合組成。圖為美軍G/ATOR雷達。 (取自DVIDS網站)
強化野戰防空 美陸戰隊MRIC試射成功1
強化野戰防空 美陸戰隊MRIC試射成功2

編譯施欣妤/綜合外電報導

 「國防新聞」19日報導,美國陸戰隊日前成功試射「中程攔截能力」(MRIC)原型防空飛彈系統,並成功擊中所有模擬巡弋飛彈的靶機。陸戰隊副司令史密斯中將表示,MRIC具有陸戰隊急需的關鍵能力,可望於2025年正式部署,強化陸戰隊執行「遠征前進基地作戰」(EABO)的防空能力。

 報導指出,陸戰隊司令柏格上將今年曾在國會聽證會中指出,近期烏俄戰爭、2020年納卡衝突與敘利亞內戰均顯示,大型無人機、巡弋飛彈等高科技武器已成戰場首要威脅,因此決定積極研發MRIC,並將其納入「2030兵力設計」建軍計畫,用於強化陸戰隊遠征部隊的中短程防空能力。

模擬飽和攻擊 命中所有靶機

 為加快籌獲進度,陸戰隊選定曾赴美測試的以色列拉斐爾公司「鐵穹」防空系統,將其發射器、攔截飛彈,與陸戰隊新一代「地空任務取向雷達」(G/ATOR)與「通用航空指管系統」(CAC2S)進行整合,並於去年12月首度將MRIC原型投入實彈試射,成功命中靶機。

 報導表示,為了進一步驗證MRIC的巡弋飛彈攔截能力,第二次試射已於6月30日在新墨西哥州白沙飛彈靶場舉行。首先由G/ATOR鎖定目標,將數據透過CAC2S傳送至MRIC後,隨後則發射多枚攔截飛彈,成功擊中同一時間自不同方向、角度來襲,用於模擬飽和攻擊的多架BQM-177靶機。

可望2025年服役

 拉斐爾公司強調,這兩次測試結果,不僅展現「鐵穹」效能與作戰能力,也顯示其能有效融入陸戰隊戰略架構。而《詹氏》網站也報導,MRIC的成熟度已獲得美陸戰隊副司令史密斯中將的高度肯定,後續有望於今年完成第三次測試後,正式進入撥款採購程序,並於2025年正式服役,成為陸戰隊的新一代野戰防空保護傘。

:::

PDF電子報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