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2/08/11 

生活

【軍事好好玩】西嶼彈藥本庫觀光秘境 揭開「銅牆鐵壁」的神秘面紗
 雙窟式彈藥庫是利用山腹岩盤開鑿成H型平面的雙隧道,因內壁包覆銅片的特殊構造,有「銅牆鐵壁」的美名。(記者李德威攝)
【軍事好好玩】西嶼彈藥本庫觀光秘境 揭開「銅牆鐵壁」的神秘面紗1
【軍事好好玩】西嶼彈藥本庫觀光秘境 揭開「銅牆鐵壁」的神秘面紗2
【軍事好好玩】西嶼彈藥本庫觀光秘境 揭開「銅牆鐵壁」的神秘面紗3
【軍事好好玩】西嶼彈藥本庫觀光秘境 揭開「銅牆鐵壁」的神秘面紗4

記者李德威/專題報導

 位在澎湖西嶼的彈藥本庫,為日軍在澎湖島要塞所建4大彈藥庫之一。獨特建築工法鬼斧神工,使其擁有「銅牆鐵壁」之稱,經澎湖縣府花費近10年修復,於去年正式對外開放參觀,讓國人深入了解西嶼地區豐富的軍事文化及歷史意義。

 西嶼彈藥本庫是由日本舊陸軍所建,做為儲存火砲彈藥的場所。1902年剛建成時只有西嶼火藥本庫、西嶼彈丸本庫,1905年增設西嶼臨時火藥庫(有煙火藥庫、無煙火藥庫、火具庫各1間)等。

 因應火砲科技進步,有煙火藥庫在1930年改為土窟式彈藥庫;1935年改建為彈丸加溫場、火藥試驗場、熔蝕場及作業所等建築,並增建試驗性單窟式洞窟彈藥庫;1936 年無煙火藥庫則改建為雙窟式洞窟彈藥庫。

運用建築工法 搭建多功能彈藥庫

 現今保留的土窟式彈藥庫,建於1930年,外圍四周有高聳的石砌牆垣及土造隔堆,作為防爆牆用。而彈藥庫在設計上加入許多巧思,譬如為了防火,建築物外牆多用咾咕石砌,內壁加設木骨牆以利防潮,牆面開上下窗以求通風,另採高架木地板,並下設拱型通風道以求清涼。在那科技未發達的年代,設計者運用建築工法,使彈藥庫擁有防火、防潮、通風及防雷等功能。

 雙窟式彈藥庫為園區中另一亮點,是利用山腹岩盤開鑿成H型平面的雙隧道,隧道內則做成兩道牆體的庫中庫而成,其中外庫是由混凝土塊拱砌做成,外庫牆內各間隔70公分處,再建造淨寬5公尺、深28公尺、牆厚約30公分,上部做成弧拱形的鋼筋混凝土造內庫。

銅牆鐵壁構造 精準控制溫濕度

 為了保持庫內穩定的低溫、低濕度特性,內庫入口除設金庫式氣密鐵門,庫外更設有深達3公尺的前室,並再設鐵絲網玻璃門及金庫式氣密鐵門各一道,以防室內熱氣竄入。

 另內庫、前室的內牆、天花板均用片片相連的銅板,銅板與銅板間用捲接法相連,相接部分用平頭銅釘固定,而彈藥庫內壁包覆的銅片,可防止閃電發生時所造成的脈衝電磁波,滲入庫內造成火藥爆炸,而庫內也用焊藥阻絕空氣,以達完全氣密之效果,因為構造特殊,因而有「銅牆鐵壁」的美名,戰後國軍接收亦曾作為彈藥庫使用。

 儘管構造嚴謹,仍不敵時間的摧殘,西嶼彈藥本庫經過數十年風吹日曬,土窟式彈藥庫主體構造損壞嚴重,有坍塌之虞;雙窟式彈藥庫也出現程度不一的損壞和鏽蝕,經澎湖縣文化局爭取經費,歷時近10年修復,去年完工,搶搭觀光熱潮。不僅保存西嶼彈藥本庫軍事遺跡原始風貌完整性,透過園區導覽專業解說,也讓民眾一探軍事風采,了解其歷史意義。

:::

PDF電子報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