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2/08/11 

寰宇安全

日內閣改組 濱田靖一出任防相
 岸田(下排中)大舉改組內閣;其中,66歲的濱田靖一(上排最右),確定回鍋防衛大臣。(達志影像/路透社)

編譯劉孜芹、許寧芳/綜合外電報導

 日本首相岸田文雄10日進行內閣及黨務人事改組,7月底訪臺的前防衛大臣濱田靖一重新回鍋接任防衛大臣,原防衛大臣岸信夫則轉任負責國家安保事務的首相輔佐官。

 「日本放送協會」(NHK)報導,岸田10日宣布內閣改組,原19名閣員有14人異動,其中9人首次入閣,期望藉由內閣改組,能夠「斷然執行政策」,以應對物價上漲、捲土重來的新冠肺炎疫情,以及日漸嚴峻的區域與臺海情勢。

 岸田也針對中共發射飛彈落至其專屬經濟區等舉措,直言此為「攸關日本國安及人民安全」的重要問題,要求北京立刻停止軍演。岸田更一再強調,維護包括臺灣海峽在內的區域和平與穩定,對日本而言「極其重要」,日後將持續對中共及國際社會明確表達上述立場。

對臺友好 致力區域穩定

 此次改組,相對親「中」的外務大臣林芳正雖留任外交國防閣員,但岸田選擇友臺傾向更明顯的濱田靖一回鍋出任防衛大臣。一般認為,岸田此舉是為了因應烏克蘭局勢、美「中」關係變化及臺海現況;在環繞日本的安全保障愈漸嚴峻之際,岸田期待年底將修訂的國防安保3文件,能夠順利推動。

 濱田靖一現年66歲,1993年踏入政壇,為自民黨中少數無派系議員。歷任防衛廳副長官、眾議院安保委員會委員長,於2008年9月麻生內閣擔任防衛大臣,2009年去職。濱田對臺立場友好,面對臺海現況,他也強調「責任重大」,將致力維護區域和平、穩定。

:::

PDF電子報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