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2/09/12 

寰宇安全

【戰略快評】中共操弄灰色地帶衝突手段 意圖不戰奪臺

◎蘇紫雲

 中國大陸無人機頻繁侵擾我外離島防區,意在以灰色地帶衝突手段,企圖營造掌握區域情勢的假象,實則利用民主國家審慎使用武力的原則。因此國軍依「示警、通報、驅離、應用射擊」程序應處,最終採強制手段予以擊落。相較中共將武力作為「軍事脅迫」工具,國軍秉持「武力最後使用」原則,兩者高下立判,並獲得高度尊重,也贏得國際輿論支持的重大成果。

 中共近來藉軍演、派遣部隊於我周邊海、空域進行聯合軍演,本質上是心理戰、輿論戰及法律戰等「三戰」為主軸,結合灰色地帶衝突的「準軍事行動」的應用。但軍演的心戰成效不彰,進而藉無人機侵擾我防區,刻意利用民主國家審慎使用武力的原則,以圖像為敘事手段,渲染其掌控我國空防的錯誤認知,此如同美國官方所指出「中共利用民主摧毀民主、以自由貿易摧毀自由貿易」的手段。

 進一步說,中共無人機侵擾我外島,並非擊落與否的單純問題,負責任的武裝部隊更須考量周邊平民安全,乃至航經外島水域的中國大陸漁民。實則,戰術上要擊落無人機有許多主動的硬殺手段,但國軍需全般戰略思考,就是避免傷及無辜,例如一般步機槍雖可輕易擊落低飛旋停的無人機,但即使這類輕兵器的有效射程都在3百公尺至1千公尺以上,避免傷及無辜才是審慎處置的原因,也凸顯中共不負責任的侵擾行為。國際間對類似情況的應對也有案例可參照,以色列在加薩走廊遭極端組織以無人機甚至加掛炸彈或縱火劑的「殺手風箏」(killer kite)侵擾,但以國也責令各哨所不輕易開火,而以電子干擾或己方無人機進行攔截,主因就是避免傷及以色列或巴勒斯坦平民。又如烏俄戰爭持續之際,俄國軍機「穿越」瑞典領空,瑞典予以外交抗議;2019年「中」俄軍機入侵韓國獨島領空盤旋,韓國在無線電驅離無效後,韓國空軍F-16K便拉開機砲予以警告射擊;同年俄國軍機入侵土耳其領空,土國警告無效後便予以擊落。

 值得注意的是中共採取灰色地帶衝突手段、認知作戰,就是想達成「克里米亞模式」的「不戰奪臺」。國軍面對此種挑釁,本於聯合國憲章授予國家武裝自衛權,因此對國家主權範圍內的領海、領空若遭遇入侵,可視威脅情況採強制手段驅離,甚至「排除」。這也是國軍接戰規則(ROE)是依照國際法體系及「武力是最後使用的手段」(last use of force)等國際規則來制定,同時強化各類主被動因應手段,並視威脅情況應對,以確保國家主權與安全。(作者為國防院國防戰略與資源研究所所長)

:::

PDF電子報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