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2/10/13 

國防焦點

【111年國道智慧交通管理創意競賽】軍校優異學術量能 助民生、增戰力
獲得「111年國道智慧交通管理創意競賽」佳作的邱俊偉中校(左)、趙世祺中校(右)皆表示,論文研究將學術理論與部隊實務結合,提升國軍學術發展,促進軍民學術交流。(記者李德威攝)

記者李德威/專訪

 近年來,國防大學管理學院碩士班學員積極參與各項競賽,屢獲佳績。其中,榮獲「111年國道智慧交通管理創意競賽」佳作的邱俊偉中校表示,研究將學術理論與部隊實務結合,不僅提升國軍學術發展,亦促進軍民學術交流。

 邱俊偉指出,此系統的研究動機,是有感於春節期間,高速公路常有「重現性壅塞」問題,藉模擬環境分析,研究出舒緩交通的辦法,經長達半年的研究與程式語言撰寫,接連在「2022富邦人壽管理博碩士論文獎」、「2022第15屆崇越論文大賞」及「111年國道智慧交通管理創意競賽」中獲佳作,不僅展現國軍優異學術量能,也期能改善交通壅塞狀況。

 研究團隊之一的趙世祺中校也提到,此系統除可研究並解決國道交通問題,未來更可投入軍事用途,特別在兵棋推演方面,將原本分析中的「國道模擬環境」、「車流量」及「行動策略」等參數,更換成「戰場環境」、「戰力值」與「行動方案」,便可讓系統運算兵推方案,對於國軍整體戰力大有助益。

:::

PDF電子報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