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2/11/20 

生活

拿首座影帝後接到親人電話 黃秋生:媽媽應該知道了
《白日青春》導演劉國瑞(右)、男主角黃秋生出席慶功宴。(采昌國際多媒體提供)
拿首座影帝後接到親人電話 黃秋生:媽媽應該知道了1
拿首座影帝後接到親人電話 黃秋生:媽媽應該知道了2

記者王丹荷/綜合報導

 黃秋生以《白日青春》第三度角逐金馬獎影帝,在17位評審一致通過下,抱回人生中的第一座金馬影帝獎座,得知評審全部將票投給他,黃秋生認為就像是神蹟一般,感嘆得獎像是「又復活了」,到了慶功宴都是在作夢的狀態,「一直在飄,真的不敢相信!」他最想分享喜訊給天上的媽媽,透露失聯的舅舅從美國打電話給他,「突然之間我想我媽媽應該知道了。」

 片中黃秋生演活喝酒度日的頹廢父親「陳白日」,由粗魯市儈轉化成暖心大叔,進而踏上贖罪之路的心境歷程,他開玩笑說拿過香港金像獎、金馬獎影帝,下一次應該就是挑戰奧斯卡了。得獎時黃秋生摟著林諾上台領獎,並數度鼓勵他發言,他說因為小朋友沒得獎很失落,「想帶孩子感受一下,對他來說很重要。」他也鼓勵林諾,未來就是巴基斯坦的周潤發,為何是周潤發?黃秋生笑回:「有錢啊!」

 抱回「最佳新導演」與「最佳原著劇本」的馬來西亞導演劉國瑞,創作類型涵蓋短片、紀錄片,《白日青春》是他首度自編自導的劇情長片,他從自身移民生活出發,將鏡頭對準在港少數族裔難民議題,揭開香港的隱祕暗角。對於未來的作品,劉國瑞透露接下來希望執導原創劇本的作品,也不排斥跟其他編劇合作。

 劉國瑞挑戰結合兩代難民背景,納入香港人觀點,拍出屬於「難民與香港人的公路電影」。故事中在兩大主角之間穿針引線的情感,是亞洲文化共同難解的「父子習題」,劉國瑞對此表示:「本片是關於1個渴望父愛的孩子,以及1個掙扎該如何理解兒子的父親的故事。這2個角色刻劃了我的移民生活,而我視這部作品為我及父親之間的對話。」

:::

PDF電子報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