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3/01/01 

要聞

【蔡總統召開國安高層會議】聚焦民生發展 推升經濟動能
因應國際政經變局,總統蔡英文昨日召開國安高層會議研商對策,並歸納提出第一波因應措施。蔡總統揭示「減輕人民負擔、穩定民生物價、調整產業體質、維持經濟動能」等4大重要目標,並指出政府將持續透過各項措施,有效運用資源,協助需要幫助的產業,照顧需要幫助的國人。(取自蔡總統臉書)
【蔡總統召開國安高層會議】聚焦民生發展 推升經濟動能1
【蔡總統召開國安高層會議】聚焦民生發展 推升經濟動能2
【蔡總統召開國安高層會議】聚焦民生發展 推升經濟動能3

記者羅伊庭/臺北報導

 總統蔡英文昨日在總統府召開國安高層會議,針對全球經濟的嚴峻挑戰,就臺灣總體經濟、產業困境及民生經濟進行研商,並歸納提出第一波因應措施。蔡總統揭示「減輕人民負擔、穩定民生物價、調整產業體質、維持經濟動能」等政府面對未來經濟挑戰的4大重要目標,並強調政府將持續透過各項措施,將資源有效運用,協助需要幫助的產業,照顧需要幫助的人民。

全球經濟局勢 面臨嚴峻挑戰

 蔡總統指出,今年全球經濟局勢面臨更為嚴峻的挑戰,尤其是烏俄戰爭及美中經濟競爭,引發各國對經濟安全的重視和全球供應鏈的加速重組,以及全球因應氣候變遷及疫情變化,導致生產面及消費面所發生的根本變革。

 蔡總統認為,政府必須預做準備,除已編列預算約6000億元投入公共建設,擴大內需維持經濟動能外,執政團隊要以穩定經濟民生為最優先的任務。一方面從食衣住行等民生經濟的角度,照顧弱勢族群、減輕人民負擔;另一方面,則初步盤點遭受衝擊的傳統產業、農漁業、觀光業等產業,給予必要協助。蔡總統並要求,在因應短期經濟問題時,也要將如何提升中長期經濟的靱性及產業競爭力,納入考量,不僅協助企業渡過難關,更能因應未來挑戰。

4大目標 減輕人民負擔

 為此,蔡總統特別揭示「減輕人民負擔、穩定民生物價、調整產業體質、維持經濟動能」,是執政團隊面對經濟挑戰的4大重要目標。

 財政部預估2022年全國稅收可望超過預算數4500億元,其中,扣除應分配給地方政府的稅收700億元,中央稅收佔3800億元,仍須待7月經由審計部審查,才能完成審定程序。蔡總統表示,政府初步規劃,中央政府可運用之3800億元,可從三個面向規劃。首先將撥補1000億元至勞保及健保基金財務缺口,並同時挹注台電,進行電價補貼;其次,再以1000億元額度,投注「加強韌性經濟方案」,因應全球通膨;最後剩餘金額約1800億元,在財政許可範圍內,會適時研議與全民共享的可行方案。

 此外,會中也歸納提出第一波經濟民生因應措施,並做成包括「減輕居住負擔、提高居住品質,持續落實居住正義」等7項結論。最後,蔡總統請行政院長蘇貞昌率領各部會,將相關具體計畫、財務規劃、經費來源等研擬定案,並適時向國人報告。

:::

PDF電子報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