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3/02/11 

軍視界

美陸軍新一代JLTV 通用汽車得標
 美軍新一代JLTV將全面採用鋰離子電池,藉此降低油料消耗成本。圖為正在執行任務的JLTV。(取自DVIDS網站)

記者賴名倫/綜合報導

 美國陸軍9日宣布,與通用汽車集團簽署86.6億美元(約新臺幣2634億元)合約,將於8年內生產2萬682輛「聯合輕型戰術車輛」(JLTV)與9883輛配套拖車。這批車輛將採用鋰離子電池,可減少怠速狀態下的油耗,節省可觀的車輛後勤成本。

 《國防新聞》報導,由於美國陸軍2022年2月公布「氣候戰略」,要求武獲與後勤部門研擬採購全電力驅動戰術車輛,因此美國陸軍發布的第2批JLTV 競標案,除強調盡可能降低採購和操作成本,也要求新車須採用新技術,藉此有效降低燃油消耗;經過相關測試與評估後,由通用汽車集團勝出,為陸軍、海軍陸戰隊,以及循「對外軍事銷售」(FMS)模式提出採購需求的海外用戶,生產新一代JLTV。

 報導指出,儘管另一家參與競標的「奧希科什防衛」公司曾於2015年8月贏得首批JLTV合約,迄今已生產多達2.2萬輛JLTV,不過通用汽車集團也有生產悍馬車的豐富經驗,並承諾願提供詳細製造計畫資料,並嚴格控制生產成本,因此贏得美國陸軍與陸戰隊的合約。

 美國陸軍強調,JLTV不僅擁有極佳的多元任務彈性,在訓練、維修與後勤支援上,也能發揮優異的作業互通性,未來新一代JLTV將具備更優異動力表現,還能大幅降低操作成本,成為美軍與盟軍官兵的「可靠戰駒」。

:::

PDF電子報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