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3/02/18 

生活

公視《聽聽看》主持人挑戰不可能的任務 與視障、肢障、聽障朋友演出情境劇
公視《聽聽看》肢障伙伴陳青琪(前排)、 手語翻譯員魏如君(後排左起) 主持人王曉書及陳濂僑、陳立育、陳青琪的先生、節目製作人陳傳惠 ,一同演出 「幸福不轉彎」共融咖啡館情境劇合照。(公視提供)
公視《聽聽看》主持人挑戰不可能的任務 與視障、肢障、聽障朋友演出情境劇1
公視《聽聽看》主持人挑戰不可能的任務 與視障、肢障、聽障朋友演出情境劇2

記者周毓洵/臺北報導

 公視《聽聽看》有一個受歡迎的「手語劇場」單元,聽障主持人王曉書、陳濂僑、陳立育首次挑戰與視障朋友葉銘利、肢障朋友陳青琪夫妻檔,一起演出情境劇,演完王曉書忍不住驚呼:「這根本就是聽障版不可能的任務,為了解決溝通問題,照顧到不同障別的需求,真的超燒腦的!頭髮一定也白了許多!」

 在劇中,王曉書開了一家「幸福不轉彎」共融咖啡館,雇用視障、聽障、肢障等不同障別的工作人員,希望創造一個互生互助的工作環境,讓身心障礙的朋友都能在這裡找到工作的成就感與自我價值的肯定。

 王曉書說:「當初聽到要和不同障別的朋友一同演戲,十分驚訝,難度絕對是N次方!我可以跟肢障朋友勉強溝通,但是視障朋友看不到我比手語,而我又聽不到他的聲音,只能靠手語翻譯員做轉譯。」

 過去「手語劇場」將公視戲劇的劇本演繹為手語版本,只要照著劇本演出即可;這次,「幸福不轉彎」共融咖啡館則是原創劇本,導演為了求自然、融入情境,所有溝通問題,都要王曉書自己想辦法排除障礙。

 王曉書說:「有時,手語翻譯員因為鏡位,無法協助我與肢障朋友陳青琪溝通,我只能靠著讀對方的唇語、肢體動作,猜個8成,找到自己要『接話』打手語的時間點;而陳青琪跟我也很有默契,看到我手語打到兩手往身旁一攤,她就立即接話,幾乎零時差。」她更深刻體悟到:「只要願意,一起去想方法了解彼此的需求,溝通是沒有問題的。」

:::

PDF電子報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