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3/03/01 

軍視界

移除南軍象徵 美艦CG 62改名史摩爾斯號
美海軍將「錢斯勒斯維爾號」改名為「史摩爾斯號」,紀念南北戰爭時期的非裔海上英雄。圖為在硫磺島海域的該艦。 (取自DVIDS網站)
移除南軍象徵  美艦CG 62改名史摩爾斯號1
移除南軍象徵  美艦CG 62改名史摩爾斯號2

記者王光磊/綜合報導

 美國海軍2月27日宣布,紀念南北戰爭中南軍勝利戰役的神盾巡洋艦「錢斯勒斯維爾號」(CG 62),將正式改名為「史摩爾斯號」,紀念當時偷走南軍艦艇,交給北軍的黑奴史摩爾斯。

 美國先前成立委員會,以從五角大廈與美軍中移除所有紀念南軍的名稱,「錢斯勒斯維爾號」即是其一。該艦艦名不只紀念1863年春天發生,由南軍獲得大勝的「錢斯勒斯維爾之役」,委員會還發現艦內官廳掛有南軍統帥李將軍,以及在「錢斯勒斯維爾之役」中負傷而亡的名將「石牆」傑克遜的畫像,因此要求更改艦名。

 史摩爾斯生於1839年,原本是黑奴,但他在查爾斯頓工作期間,成功掌握航海所需的各種能力,並且在1862年成為南軍輕型運輸艦「種植者號」(CSS Planter)的舵手,也讓他有機會與其他黑奴船員帶著家人駕船逃出南方勢力範圍,加入北軍行列;他的事蹟也說服時任總統林肯,組建非裔部隊。他在南北戰爭後步入政壇,多次連任地方與聯邦議員。

 美國海軍部長德爾托羅表示,他很自豪能以史摩爾斯的名字,重新為CG 62命名,他強調艦艇更名目的不是改寫歷史,而是改變美國對「不符合國家理念」的紀念與關注,同時讓過去被忽視的歷史事件與人物,重新為人所知。

:::

PDF電子報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