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3/04/09 

國防焦點

林彰良豪氣干雲 典範永存
 林少將以身作則、實事求是的領導風格,深獲部屬景仰、長官肯定。 (陸軍提供 )
林彰良豪氣干雲 典範永存1
林彰良豪氣干雲 典範永存2

記者黃迪明/專題報導

 花防部故參謀長林彰良少將日前辭世,享年53歲。林少將於民國82年自陸軍官校畢業後,從軍30餘載,不論酷暑寒冬,都與官兵在泥水中翻滾、樹林裡野炊、豔陽下跳傘,無役不與。其以身作則、實事求是的領導風格,更是深獲部屬景仰、長官肯定。

 回顧林少將的一生,與特戰部隊有相當緊密的連結。民國82年自陸軍官校畢業任官後,隨即分發特戰部隊服役,從基層的排長、連長、營長,到後來的群指揮官、副指揮官等職務,不僅戮力戰備訓練,也推動改革創新,使特戰部隊不斷卓越精進,成為防衛作戰中的可恃戰力。除豐碩的特戰部隊經歷外,林少將亦因表現優異,先後歷練總統府侍衛室侍從武官、參謀總長室聯絡官、裝甲586旅副旅長、6軍團副參謀長及花防部參謀長等要職。

領導有方 聞聲救苦

 細數林少將的豐功偉績,不勝枚舉。民國96年4月3日下午,陸航一架UH-1H直升機執行訓練任務時,不慎於高雄中寮山區失事,時任特種作戰指揮部第4營營長的林少將,隨即率員連夜執行搜救任務。

 民國107年2月6日,花蓮發生芮氏規模6強震,造成雲門翠堤大樓在內的數棟大樓倒塌,時任特指部副指揮官的林少將受命後,隨即率領百餘位官兵分乘CH-47SD直升機、C-130H運輸機,趕赴災區執行搜救任務,展現優異的領導與執行力。

 民國109年1月2日,時任參謀總長沈一鳴上將專機不幸於新北烏來山區失事。由於地處深山,沒有便道可通行,加上山徑泥濘又崎嶇,增加救援困難度。特戰部隊在林少將率領下,迅速敏捷的在前開路,克服地障,用所學特戰技能,以繩索及徒手方式接力將罹難長官護送下山。期間,林少將懷著沉重的心情,不顧個人安危與疲憊,進出數趟,確認每位受、罹難長官及救援袍澤皆平安後,才停下了腳步,其責任感、榮譽心,以及視兵如親的胸懷,令人感佩。

積極任事 改革創新

 為強化特種作戰量能,林少將於營長任內,首度執行特戰部隊配屬機步、裝甲旅,納入三軍聯訓基地訓練,奠定前管職能基礎;民國108年任特指部副指揮官期間,開設「小部隊特種作戰」、「CQB限制空間基礎、進階」等訓練班隊,廣儲核心職能種子教官,對戰術戰法之創新有莫大助益。

 任職6軍團副參謀長期間,協助單位主官戮力推動建軍備戰工作,並提出創新作戰思維,使防衛作戰之構想更臻周延,展現豐厚戰略學養。

訓練嚴謹 意志過人

 特戰向來以訓練嚴格著稱,林少將曾說:「特戰部隊必須具備三個要件:最野蠻的身體、最清晰的頭腦與不可征服的精神。」正所謂「強將手下無弱兵」,凡由其領導的部隊,皆有過人的意志與扎實戰技,並以「忠義驃悍、勇猛頑強」著稱,聲名遠揚。

 訓練時要求嚴謹,私下待人謙和、如同手足般親切,是部屬對林少將的評語。即便後來歷練6軍團副參謀長、花防部參謀長等要職,仍不改作風,明確果斷、勇於任事的性格,深獲讚許。

鐵漢柔情 心繫家國

 林少將在部隊是一位好長官,在家則是一位慈父與孝子。因軍旅期間多歷練要職,與親人聚少離多,其每逢假日都會將時間留給家人,與父母共餐、分享生活點滴,並關心日常生活起居,共享天倫,事親至孝。每日也必定會撥電話給妻子,關心家中事務;另大小節日、生日及結婚週年紀念,亦牢記於心,捎上祝福與問候,在在展現鐵漢柔情、夫妻鶼鰈情深的一面。

 為培養孩子具備獨立自主的性格,林少將不斷教育獨子,切勿因一時心急而鑄下大錯。凡此種種,皆是其軍旅歷練的累積,希冀孩子潛心學習、飲水思源,將來也能為國家、社會盡一己之力。

 林少將曾說:「自穿上軍服的那一刻起,我就屬於國家。」如此豪氣干雲,令人感佩。其畢生戮力從公,心在家國,為國軍貢獻甚鉅;如今溘然長逝,國家痛失英才,然其不朽精神依然永流於世,為後進效法典範。

:::

PDF電子報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