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3/06/20 

寰宇安全

UN指控 俄阻人道組織援烏災區
新卡科夫卡水壩潰堤阻止烏軍在赫爾松的反攻,讓俄軍得以調派部隊增援其他前線。圖為在札波羅熱新收復村落巡邏的烏軍士兵。(達志影像/美聯社)
UN指控 俄阻人道組織援烏災區 1
UN指控 俄阻人道組織援烏災區 2

記者王光磊/綜合報導

 聯合國18日指控,烏克蘭南部新卡科夫卡水壩潰堤以來,俄國持續阻止人道組織向災區與烏東地區,運送人道救援物資,並敦促俄國「依國際人道法規範義務行事」。此外,根據最新照片顯示,水壩潰堤前,壩頂疑似有輛裝滿炸藥的汽車停放,極有可能是控制該區的俄軍放置。

烏公布新照片 指俄炸水壩

 聯合國烏克蘭駐地協調員兼人道主義事務協調員布朗表示,聯合國雖願竭盡所能接觸急需救命援助的人們,但俄國政府至今拒絕其進入軍事控制區的請求,她也呼籲俄國當局,依照「國際人道法規範義務行事」。

 雖然烏俄雙方互指彼此是摧毀新卡科夫卡水壩的兇手,但根據烏克蘭國防部最新曝光照片,在水壩潰堤一週前,曾有一輛廢棄車輛停在大壩潰堤點周邊,車頂被整齊切開,車內則裝有疑似炸藥的大型圓桶,車旁還有一條電纜通向俄國占領區方向。

 英國智庫「皇家聯合軍事研究所」(RUSI)分析,新卡科夫卡水壩是蘇聯時代興建的水壩之一,且能承受巨大外力爆炸衝擊,因此需要大量炸藥近距離爆破才能予以破壞。英軍在二次大戰期間對納粹德國魯爾區的水壩進行攻擊時,共投射5枚4.5噸重的「彈跳炸彈」才達成轟炸任務,而烏國空軍或陸軍,都無力投射這種等級的火力。

俄抽調守軍前往反攻熱點

 華府智庫「戰爭研究所」(ISW)也說,該座深具戰略意義的水壩,已被俄軍占領了好幾個月,根據烏軍無人機拍攝畫面,俄軍的哨兵活動模式,凸顯對該區安全的信心,代表烏軍特戰人員也不太可能成功滲透進入該區布放大量爆裂物而不被發現。

 最新分析更顯示,在聶伯河下游大規模氾濫後,俄軍已開始抽調在赫爾松州氾濫區守軍,前往札波羅熱等烏軍反攻熱點,這也更提高俄軍破壞該座水壩的可能性。

:::

PDF電子報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