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3/06/28 

生活

中山大學發表「磁控病毒」療法 精準治療癌症
中山大學醫學科技研究所廖子嫻教授團隊,28日發表奈米醫學「磁控病毒」療法。(記者郭曉蓓攝)

記者郭曉蓓/臺北報導

 在國科會長期專題研究計畫的支持下,中山大學醫學科技研究所廖子嫻教授團隊,28日發表奈米醫學「磁控病毒」療法,更精準遞送治療,有效提升病毒靶向效率,可應用於不同癌症的治療。

 廖子嫻表示,研究團隊鎖定病毒治療癌症領域,利用磁控方式,以奈米鐵修飾技術的引導方式,開發「磁控是奈米鐵病毒」,概念是在磁場的供應下,將奈米磁性粒子結合病毒後,透過血液循環遞送,發現可將病毒藥物精準穩定地送到目標位置,不僅提升病毒在血液系統遞送的治療效率、精準性及腫瘤標靶效力,更可降低非目標遞送所引發的副作用及毒性反應。

 廖子嫻解釋,權威研究期刊Nature曾提出,若能透過血液循環遞送病毒取代腫瘤內直接注射方式進行,將可大幅度擴大病毒在癌症治療的應用性。但大多數的病毒最終積累於肝臟中,引起潛在毒性,也導致治療效率低下。研究團隊以奈米磁控病毒技術為核心,可以提升治療專一效率,且腫瘤周邊的相關巨噬細胞,由促腫瘤生長形態轉換為抑制腫瘤生長形態,進而達到抑制原位肝癌生長目的。

 廖子嫻表示,小鼠動物實驗中發現,磁吸式病毒可透過磁場遙控,在微米尺度下,有效抑制腫瘤體積7成以上。磁控式病毒更可做為病毒即時追蹤的工具,相關開發系統包含磁控式光動力病毒、腫瘤微環境敏感性的磁控病毒型奈米微粒等系統。

 廖子嫻指出,目前研究鎖定非小細胞肺腺癌,肝癌、乳癌、皮膚癌等,都有相關治療效果。國科會工程技術研究發展處處長李志鵬表示,國科會長期深耕基礎科研,並支持廖子嫻團隊計畫,並希望國人死亡率最高的大腸癌也能應用。

:::

PDF電子報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