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3/07/04 

寰宇安全

海牙「起訴侵略罪國際中心」啟動 向俄究責
 國際刑事法院、歐洲及烏克蘭司法代表,3日出席ICPA啟用典禮。(取自歐洲檢察署網站)

記者羅時偉/綜合報導

 由歐洲檢察署主導、多國檢察官參與成立的「起訴侵略罪國際中心」(ICPA),3日正式在荷蘭海牙展開運作,將專責調查與蒐集俄國侵烏行為與罪行證據,可望作為未來成立特別法庭、追究俄國戰爭罪責的第一步。

 由於俄國與烏克蘭都不是「國際刑事法院」(ICC)成員國,總部位於海牙的「國際刑事法院」(ICC)對烏克蘭境內發生的戰爭罪行不具管轄權,無法以戰爭罪名起訴俄羅斯,因此為烏克蘭戰爭設立特別法庭的呼聲愈來愈高。

 歐盟執委會在國際普遍支持下,今年2月宣布成立ICPA,並稱ICPA的最終目標,是起訴那些「必須為入侵烏克蘭負責的人」。ICPA由來自烏克蘭、歐盟、美國與ICC的檢察官組成,歐洲檢察署也會協助ICPA有關法務、財務、物流等運作,以保全和分析證據。未來無論是否成立特別法庭,ICPA的運作對於審理俄國發動侵烏戰爭罪行、起訴應對入侵烏克蘭負責的人,皆至關重要。

 目前ICC仍持續調查俄羅斯在烏克蘭境內更明確的戰爭罪行和危害人類罪罪行,今年3月曾針對俄羅斯總統蒲亭將烏克蘭兒童「非法遣送」至俄國的行為,發布逮捕令。

:::

PDF電子報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