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3/07/07 

國防焦點

【盧溝橋事變】吉星文身先士卒 堅守陣地痛擊日軍 

記者劉佩倩/專題報導

 吉星文將軍在「盧溝橋事變」中,為了維護中華民族尊嚴,身先士卒,浴血奮戰,凝聚官兵向心力,危急存亡關頭,誓死堅守前線。

 吉星文,河南省扶溝縣人。初中畢業後,憤國事之凌夷,進入馮玉祥部隊,由於勤奮好學,擅長器械操作,深得當時旅長石敬亭賞識。

 民國26年7月7日,升任團長的吉星文堅守盧溝橋及宛平縣城,並嚴令部屬「盧溝橋乃我國土,不得令敵跨越雷池一步。」縱使戰鬥慘烈之際,仍屹立橋頭,率部奮戰不懈,部屬咸為感動,人人奮勇爭先,我軍在劣勢裝備下,仍能堅守盧溝橋長達29晝夜之久,端賴卓越指揮與全體官兵發揚忠勇精神;此役擄獲敵武器彈藥甚多,在抗日戰史上寫下光輝的一頁。

 吉星文於民國46年進入國防大學聯戰班深造後,晉升陸軍中將,派任金防部副司令官職務;民國47年8月23日,中共砲擊金門,不幸中彈,失血過多殉職。對日抗戰期間,吉星文著有顯著功績,先後獲頒寶鼎、雲麾、忠勤、勝利等勳章,雖在八二三戰役後不幸殉職,然其抗敵意志與精神,蔚為國軍官兵表率。

:::

PDF電子報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