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3/07/12 

生活

撫臺街洋樓 見證臺北歷史發展
「撫臺街洋樓」,是一棟木石混合的建築,擁有著百年歷史。(記者劉昕翊攝)
撫臺街洋樓 見證臺北歷史發展1
撫臺街洋樓 見證臺北歷史發展2
撫臺街洋樓 見證臺北歷史發展3
撫臺街洋樓 見證臺北歷史發展4

記者劉昕翊/專題報導

 位於臺北中正區的「撫臺街洋樓」,鄰近臺北車站,是一棟木石混合的建築,造型典雅,擁有百年歷史,曾作為土木營造業、商會、報社、水電行等,後為國防部軍務局所有,現由臺北市文化局委外經營,規劃分區展覽空間,引領民眾走入時光隧道,認識臺北城的歷史發展。

 洋樓建築形式為特殊少見的獨棟街屋,1樓為唭哩岸石、觀音山石砌成,騎樓寬敞,以半圓拱門作為出入;2樓為木造,外層再飾以洗石子面裝飾,附近居民暱稱為「石頭厝」;屋頂為較常見於大型官廳的馬薩頂形式(複折式),並另開3扇老虎窗作為透風口,也有裝飾及採光功能。一磚一瓦堆疊起這棟美麗的洋樓,感受那時代留下的印記。

 都市變革常設展 認識百年古蹟

 撫臺街洋樓由高石忠慥建於1910年,於民國39年後由國防部接管,分配給警備總部軍法處作為軍官宿舍,86年,被指定為市定古蹟,後由文化局委託民間經營。洋樓是屹立逾百年的古蹟,見證在地都市變革,也是臺北舊城區內現存年代最早的民間建築。此室內景點適合親子同遊,可參觀以都市變革為基礎的常設展覽,透過字版、影片等,了解洋樓前世今生,並特別陳展「高石組法被」,是當時高石組公司高等技師或工地主任的穿著,而「法被」則是指日本傳統職人工作服的統稱。

 隨參觀動線進入展間,可觀賞即日起至10月21日的「營造.臺北:從高石大叔探索建設之初」特展,以洋樓建造者高石忠慥建設臺北的經歷出發,了解剛來臺灣的日本人對臺北的最初印象,以及日本人初期建設臺北的過程。例如臺北城牆拆除、鋪設道路及上下水道、衛生環境改造及官廳建設等,邀請民眾一起看臺北城在20世紀初轉變過程,並思考城市未來的發展。

 推出文創商品 記錄歷史之旅

 另外,洋樓也推出相關文創商品,例如,《高石大叔看臺北》書籍、手繪咖啡明信片、撫臺街洋樓模型等,讓民眾在參觀之餘,也能購買精美紀念品,記錄臺北城的歷史之旅。此外,洋樓於日前舉辦講座,分享從百年前到現代,從私人交通工具到大眾運輸,從人為動力到電力推進,臺灣與西方不同的交通發展脈絡。

 撫臺街洋樓可作為認識舊臺北城歷史的小型博物館,假日不妨帶著小孩來此展開大稻埕或西門町一日遊,重拾珍貴的臺北記憶。

:::

PDF電子報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