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3/07/20 

生活

新北辭修公園 國防教育與休閒兼具
新北辭修公園 國防教育與休閒兼具1
新北辭修公園 國防教育與休閒兼具2
新北辭修公園 國防教育與休閒兼具3
新北辭修公園 國防教育與休閒兼具4

記者范瑜/專題報導

 位於新北市泰山區的辭修公園是由故副總統陳誠墓園整建而成,占地約3.9公頃,入口處展示除役勝利女神力士型防空飛彈,逾200階石階梯、石階兩旁木棧道和涼亭皆可通往山頂,公園內綠樹成蔭,林相豐富,並打造大型沙坑攀爬網遊戲場,是兼具親子休閒、生態教育、運動休憩及全民國防教育的最佳場所。

 陸軍一級上將陳誠,字辭修,浙江青田人,長年投身軍旅,曾參與淞滬戰役、國共戰爭等多場重要戰事,領軍征戰各地。政府播遷來臺後,陳誠於民國39年3月出任行政院長,推動發行新臺幣、三七五減租、耕者有其田、公地放領等政策,為臺灣民主政治及經濟起飛打下基礎,43年任副總統在歷史上扮演重要角色。

 在民國50年代,「陳誠墓園」是國小學童校外活動的熱門景點,學童會前往向先人致敬。84年,陳誠夫婦骨灰移至高雄佛光山萬壽園納骨塔,原址改為辭修公園。新北市政府於110年添加新穎遊具,以大自然的原木、細沙等自然元素,打造一個訓練孩子攀爬與膽量的環境。

 林相豐富 打造主題遊戲場

 辭修公園是當地居民休閒活動的首選,園內林相豐富,綠樹成蔭,種植山櫻花、龍柏、南洋杉、樟樹及楓樹等,幽靜怡人,空氣清新。除有大型表演臺、涼亭、木棧道與成人體健設施等,並結合地形,打造森林泰山主題遊戲場,設置新北最大的環狀攀爬網,還有鳥巢鞦韆、平衡木、挖土遊具、沙坑等,適合親子假日活動,新穎遊具配合周圍樹林環境,孩童們宛如小泰山般穿梭於大自然。

 入園前就可看見門口展示除役勝利女神力士型防空飛彈,讓民眾近距離觀看雄壯威武的國軍裝備,也增添全民國防教育意義。勝利女神防空飛彈系統是美國發展成功的高空截擊飛彈,此處展示的是第2代力士型,是我國自48年向美國引進,配置於陸軍飛彈部隊,增強我防空戰力,有效嚇阻中共進犯野心。

:::

PDF電子報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