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3/07/24 

武備巡禮

【武備巡禮】日本16式機動戰鬥車 陸自快速反應打擊要角 跨區增援核心戰力
日陸自16式機動戰鬥車諸元 資料來源:陸上自衛隊網站 作者整理
【武備巡禮】日本16式機動戰鬥車 陸自快速反應打擊要角 跨區增援核心戰力1
【武備巡禮】日本16式機動戰鬥車 陸自快速反應打擊要角 跨區增援核心戰力2
【武備巡禮】日本16式機動戰鬥車 陸自快速反應打擊要角 跨區增援核心戰力3
【武備巡禮】日本16式機動戰鬥車 陸自快速反應打擊要角 跨區增援核心戰力4

文:張詠翔

 日本陸上自衛隊對於部隊機動性及島嶼快速部署能力,至為重視,計畫增購約150輛「16式機動戰鬥車」,並將投入未來針對西南諸島的防禦作戰,為地面部隊提供重型火力。依據日本2022年底議定的最新「防衛力整備計畫」,陸上自衛隊下轄的15個師團、旅團,除北海道第7機甲師團外,10年後皆能機動運用化。機動師/旅團的核心戰力,是全部以輪型車輛構成, 一旦衝突爆發,透過海、空運輸,迅速跨區增援的「即應機動連隊」。

 輪型設計適用道路運輸 迅速抵達前線

 陸自快速反應部隊為聯合兵科組成,規模約800人,基本編制由3個普通科中隊(步兵連)、1個火力支援中隊(使用120公厘重型迫擊砲的野戰砲兵連),以及1個機動戰鬥車隊構成。採輪型設計、配備105公厘戰車砲的「16式機動戰鬥車」,機動能力快速,可伴隨「即應機動連隊」調動,提供直射火力支援。

 「機動戰鬥車」研製案始於2007年,當時日本殷鑑美國911恐怖攻擊事件,將反恐能力納入防衛考量,擬發展新款輪型戰鬥車輛。研發工作由三菱重工負責,運用之前10式戰車累積的技術成果,將先進射控系統、制退緩衝技術、網路化戰鬥能力,全部納入設計。此案於2015年完成研製,2016年度開始採購,因此訂型號為「16式」。

 「16式機動戰鬥車」使用8×8輪型底盤,道路行駛可達時速100公里,且受交通法規限制少於戰車,只要加裝後照鏡與擋風罩,並事前知會交通管理單位,便能直接開上街道、甚至高速公路。對於全國鋪裝路面整備完善的日本而言,具有優異的快速反應能力,不需如戰車般得仰賴大型拖板車,始能進行長途運輸。動力來源為1具570匹馬力液冷4行程4汽缸渦輪柴油引擎,採全輪獨立懸吊設計,每具輪胎皆有1根直式油壓減震桿及雙橫臂懸架,由前2對車輪進行轉向操控。除8輪傳動外,也能切換由後2對車輪傳動,以節省油耗;雖然毀損1、2具車輪,仍能繼續行駛。但車底並未採用V形抗炸設計,抵擋地雷、IED的能力稍弱。

 為能實施空運,「16式機動戰鬥車」的尺寸與重量,皆配合同時期正在研製的C-2運輸機貨艙酬載能力。經過實際驗證,裝載1輛16式的C-2,可順利降落跑道長度僅2000公尺的與那國島機場,有狀況時可迅速運抵前線。

 射控網路化 可肆應極端戰場環境

 「16式機動戰鬥車」的砲塔,配備1門52倍徑105公厘線膛砲,由日本製鋼所取得英國技術授權研製而成,砲彈能與74式戰車的L7系戰車砲通用;彈種包括翼穩脫殼穿甲彈、破甲榴彈、空心裝藥榴彈、練習彈及空包彈。

 此砲塔重量較輕、倍徑較高,砲口裝有胡椒罐型多孔式制退器,砲座採用10式戰車的制退復進技術,即使砲塔橫轉90度,也能穩定射擊。為減輕重量,並無自動裝填系統,因此乘員有車長、射手、裝填手及駕駛手共4人。

 砲塔頂部右側為車長展望塔,前方配置包含可見光/熱成像攝影機與雷射測距儀的射手瞄準儀,左側突起物則是車長用全周界熱像觀瞄儀。射控系統承襲10式戰車,具備網路化戰鬥能力,同小隊(排)車輛可自不同位置分頭搜索敵蹤,共享敵情資訊,並以最佳方式分配射擊目標。除了主砲之外,砲塔內還有1挺7.62公厘74式車載同軸機槍,頂部裝設12.7公厘M2重機槍。砲塔前方左右兩側,各有1組雷射偵測器與4聯裝煙幕彈發射器,可對反戰車飛彈進行預警與反制。

 砲塔後端原本設計成置物籃,不過較新的生產批次則在此處裝設空調系統,可調節車內溫度,以適應北海道天寒地凍的氣候或是西南諸島的濕熱環境。除此之外,還在車尾加裝絞盤的構型。

 擅打帶跑戰術 發展多款共通戰術車型

 在防護力方面,全車由防彈鋼板焊接而成,表面以螺栓固定附加裝甲,可抵擋中口徑武器攻擊,戰損時也能局部更換。砲塔四周配置拆裝式中空裝甲,正面呈現楔形,與10式戰車相仿。為了抑制重量,「16式」的整體裝甲防護力不如戰車,但卻能憑藉較佳機動性與優異射控系統,進行「打帶跑」戰術。車輛經常保持運動狀態,一旦開火射擊,便迅速變換位置;埋伏於反斜面時,甚至會以砲塔朝後的方式接敵,以便快速脫離,作戰模式迥異於戰車。

 「即應機動連隊」的普通科中隊,是搭乘96式8輪裝甲運兵車的機械化步兵,機動戰鬥車隊則屬於機甲科(裝甲兵),下轄2個中隊,共28輛「16式」,編制近似戰車大隊(戰車營),可隨部隊快速機動。除此之外,有些師團/旅團麾下的偵察戰鬥大隊(類似裝騎營),也會配賦「16式」編成戰鬥中隊,以支援使用87式偵察警戒車、輕裝甲機動車及偵察摩托車的偵察中隊,從事情報偵搜,彌補火力不足。

 陸上自衛隊預計把戰車數量裁減至300輛,74式戰車預計在今年內即會完全除役。屆時除教育單位外,僅有北海道與九州會配置戰車部隊,其餘則由「16式機動戰鬥車」肩負機甲科戰力。然而,其特性與定位畢竟無法完全取代戰車,因此在運用上仍需與戰車相輔相成。截至今年度預算,總計已採購221輛。

 此外,三菱重工沿用「16式機動戰鬥車」輪型底盤技術,繼續發展「共通戰術輪車」族系,包括配備30公厘鏈砲的步兵戰鬥型、偵察戰鬥型,以及搭載120公厘迫擊砲等車型。「16式機動戰鬥車」可滿足日本本土島嶼作戰需求,擔任陸自快速機動打擊的重要角色。

:::

PDF電子報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