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3/08/01 

寰宇安全

肯亞願率多國部隊赴海地維安
 海地首都太子港民怨沸騰,民眾日前上街示威,要求總理為治安惡化下臺。(達志影像/美聯社)

記者羅時偉/綜合報導

 「美國之音」(VOA)7月30日報導,為協助海地對抗當地幫派勢力,肯亞宣布願意領導一支多國部隊前往海地,維護當地秩序與安全;海地政府對此表示歡迎。此舉也呼應聯合國(UN)7月初呼籲國際社會,介入海地維安的立場。

 肯亞外交部長穆圖阿表示,肯亞願意主導多國部隊進駐海地,並將派遣1000名警力,協助訓練海地警察,進而恢復海地社會秩序與安全。海地外交部長金努斯則對非洲國家團結協助海地,表達感謝。不過,這項組建國際部隊的提案,仍待聯合國安理會同意,以及其他參與國家政府的批准。

 海地黑幫已占領首都太子港約80%範圍,聯合國秘書長古特瑞斯7月初表示,海地幫派勢力盤根錯節、人民生活水深火熱;安理會也呼籲成員國「立即採取行動」,例如組建多國部隊進駐海地。

 美國日前已下令駐海地大使館非必要人員及親屬,立即撤離,也積極尋求同意組建多國部隊的國家。如今,曾在剛果民主共和國與索馬利亞維和的肯亞挺身而出,將為恢復海地穩定帶來一線曙光。

:::

PDF電子報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