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3/08/24 

國防焦點

淨評估論壇 提供國防施政參考
 國防部副部長柏鴻輝主持「淨評估論壇」,並與專家學者合影。(記者劉佩倩攝)

記者劉佩倩/臺北報導

 國防部整合評估司昨日召開「淨評估論壇」,邀請國內外專家學者共同研討全球及臺海安全情勢、中共認知作戰,及國軍的建軍與轉型等議題,期啟發前瞻思維,提供國防施政及建軍備戰規劃參考,以強化自我防衛戰力,精進戰備應處能量。

 「淨評估論壇」昨日於博愛營區舉行,由國防部副部長柏鴻輝主持,國防部相關單位、外交部、陸委會、中科院及國防院代表與會;論壇以「未來國軍:戰略轉型與國防韌性」為主軸,邀請經緯航太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戰略顧問吳崑玉、國防院國防戰略與資源研究所所長蘇紫雲、淡江大學國際事務與戰略研究所助理教授林穎佑等多位專家學者發表專題,針對我對中共混合戰的因應之道,以及我國戰爭支援與持續能力等面向探討。

 柏副部長致詞時表示,鑑於共軍機艦近期持續侵擾我海空域,加大對我軍事威懾力度,實施大規模針對性軍演及認知作戰,不僅加劇區域緊張情勢,亦增加兩岸擦槍走火的風險。

 柏副部長強調,當前戰爭型態和國家安全威脅已不同以往,國防轉型不是著眼於遙遠的未來,而是要思考如何以最積極手段、最快的時間,完成戰力提升,同時嚇阻敵人,達到防治戰爭的目的。因此,期透過產官學界密切互動,及時掌握全球與印太安全情勢發展,並針對不對稱與高效能擊殺鏈構思等議題交換意見,藉以提升國軍整體防衛能量。

 出席的國防院中共政軍與作戰概念研究所副研究員舒孝煌表示,近年來共軍機艦襲擾臺海頻次大幅增加,面對中共灰色地帶的襲擾,我國需在基本傳統戰力與不對稱戰力間尋求平衡,妥適分配運用國防資源,以確保臺海周邊海空域的安全,並肆應未來威脅及挑戰。

 此外,長期鑽研傳統與不對稱建軍領域的臺海安全研析中心主任梅復興則認為,因應中共軍事威脅加劇,國軍必須優先聚焦於構建短期內可投入實戰的「即戰力」;另據烏俄戰爭及中共近年來展現的威脅顯示,我國仍需精進與籌建部分傳統戰力,如國軍武器裝備性能提升應考量低成本、高報酬的特性,以達到快速形成戰力的目標。

:::

PDF電子報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