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3/08/31 

軍視界

【全球大搜奇】德出土3000年青銅劍 狀態奇佳
 除青銅劍外,墓塚內還有箭簇、骨骸和其他器物。(取自BLfD臉書)
【全球大搜奇】德出土3000年青銅劍 狀態奇佳1
【全球大搜奇】德出土3000年青銅劍 狀態奇佳2

記者丘學陞/綜合報導

 德國巴伐利亞邦歷史遺跡保護辦公室(BLfD)日前宣布,考古學家在該國南部一處墓塚,發現一把保存狀況異常良好的青銅劍;不僅劍身完整,紋飾、刻劃明顯,甚至帶有光澤,讓研究團隊驚豔不已。

 考古學家是在紐倫堡和斯圖加特之間的諾德林根一處墓塚中,發現這把保存完好的青銅劍,該劍有八邊形的劍柄、上頭還有紋飾,除表面氧化而成典型青銅色外,整體狀況相當良好,劍身更微微泛有光澤,考古學家判斷該劍已有約3000多年歷史,可追溯至公元前14世紀末,或青銅器時代中期。

 BLfD主任裴費爾表示,這樣的發現相當罕見,除良好的保存狀況外,該時期出土的文物,劍並不常見。此外,墓塚也埋葬了一名男性、一名女性和一名男孩,另有箭簇以及一些器物。

 目前考古學家仍在釐清墓塚中三人與陪葬品的關係,且基於這把劍和埋葬三人的獨特性,也引起學界極大的興趣,並期盼能從這把保存狀況極佳的青銅劍和其他文物中,找出更多屬於這個時代的秘密。

:::

PDF電子報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