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3/08/30 

寰宇安全

德擬攜手希臘 整修豹1戰車援烏
 德國已和希臘政府接觸,擬根據「武器輪換」構想,由德國提供同等裝備,換取希臘提供豹1系列戰車援烏。(達志影像/美聯社資料照片)

記者賴名倫/綜合報導

 軍聞網站「Army Recognition」28日報導,德國政府已向希臘政府提案,願為希臘庫存100餘輛早期型豹1戰車進行整修與升級,並轉用於軍援烏克蘭,而德國則將無償提供同等數量的升級版本同型戰車,補充希臘戰力缺口。倘若順利成案,可望有效強化烏軍反攻戰力。

武器輪換 互蒙其利

 希臘曾於1983年向德國購買100餘輛退役豹1A3戰車,並在加裝EMES-18火控設備與熱影像系統後改稱豹1GR,之後也曾陸續從荷蘭與德國購買後期版本豹1A4、豹1A5,使其總數達500輛。但隨著希臘陸軍自2000年代初期開始換裝較新型的豹2A4,近年更購入豹2A6,因此希臘的豹1系列戰車也多已退役,並轉為封存狀態。

 報導指出,德國先前曾與瑞士政府接觸,尋求購買RUAG公司庫存的100餘輛二手豹1A5戰車,用於軍援烏國,不過瑞士聯邦委員會(Federal Council)6月下旬以維持中立政策為由,否決該項提案,因此德國便轉而與希臘接觸,尋求由德國購入RUAG公司的車輛轉交希臘,而希臘則挑選車況較佳的庫存戰車,在德國資助下完成系統與裝甲升級後,交付烏國。

 據首先披露消息的希臘新聞網站「flight」說法,由於德希兩國先前曾根據「武器輪換」構想,由德國提供40輛「貂鼠」(Marder)步兵戰鬥車、換取希臘提供BMP-1援烏,因此,這項「交換」提案不僅已有成功前例,同時還能互蒙其利。報導還說,儘管豹1系列的裝甲與火力無法與美製的M1戰車相比,但其優異機動性仍可支援烏軍步兵作戰,維持反攻能量。

:::

PDF電子報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