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3/08/30 

生活

「海洋日記」見證孩童挑戰自我
歌手戴曉君(左)與《海洋日記》裡的小主角們,合拍片尾曲〈帶故事流浪〉MV。(公視提供)
「海洋日記」見證孩童挑戰自我1
「海洋日記」見證孩童挑戰自我2
「海洋日記」見證孩童挑戰自我3

記者王丹荷/綜合報導

 兒童節目《海洋日記》記錄8個親海因海成長的兒童故事,大海與孩子間有許多精彩故事,衝浪、自由潛水、划獨木舟等海洋活動不僅有趣刺激,背後還蘊藏著孩子想挑戰自我的決心。擅長海洋攝影的紀錄片導演張皓然,首度嘗試製作兒少節目,歷時2年拍攝,他表示:「全世界我最喜歡的地方就是海島上」,在每一集中都會讓小主角們思考大海對他們的意義。

 《海洋日記》由公共電視與富邦文教孵育計畫聯手監製,導演張皓然回顧當時到墾丁、蘭嶼等地田調,「在海邊觀察這些孩子,我的目標並不是找尋技巧最厲害的孩子,而是對於大海真正有熱情的孩子,我希望我們的故事是勵志的,記錄這些孩子在大海中堅定的意志,最終努力有所進步,如帆船女孩心平在克服暈船的過程中漸漸成長,最近也在比賽中得到名次。」

 公共電視製作協調,也是富邦文教孵育計畫導師的林曉蓓表示:「兒少節目與一般戲劇最大的不同在於無法設定腳本,面對兒童必須提供高自由度探索孩童,跟著孩子走一段路,很多不如預期的人生故事,都是節目中最棒的禮物。」導演張皓然透露,他很幸運在《海洋日記》製作過程中,有許多資深監製、製作人、導演、創作者的意見靈光,無數往返的溝通討論,8個故事最終得以成形。

 製作單位並與風潮唱片合作,特別邀請葛萊美獎得主Daniel Ho跨海製作,由金曲獎得主阿努、歌手戴曉君、創作歌手Suming舒米恩與影片中的孩子一起獻聲,主題曲描繪孩子們面對海洋的無畏,也譜寫大海所承載的無限想像。《海洋日記》將於9月1日起每週五中午12時在公視+,17時30分在MyVideo、MOMO親子臺及18時在公視主頻播出。

:::

PDF電子報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