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3/09/06 

國防焦點

憲兵換裝「挑戰者」重機 強化作戰效能
訓練期間,各組組員不斷溝通、協調、調整彼此之間的差異,以達成整齊劃一的目標。(記者蘇育玄攝)
憲兵換裝「挑戰者」重機 強化作戰效能1
憲兵換裝「挑戰者」重機 強化作戰效能2
憲兵換裝「挑戰者」重機 強化作戰效能3
憲兵換裝「挑戰者」重機 強化作戰效能4

記者蘇育玄/專題報導

 憲兵指揮部為強化首都衛戍作戰能量、快速應處突發狀況等能力,汰換憲兵第202指揮部快速反應連原有山葉「皇家之星」重機,透過招標採購印地安「挑戰者」重機及相關附屬配備,期提升快反連裝備效能及整體戰力,具備「編裝模組化、機動速度快、近戰火力強、任務彈性大」特性,建構實質嚇阻力量,達成戍衛中樞安全使命。

 快反連以軍紀嚴整、訓練精實聞名,平時職司國家重大慶典、正副元首就職、外賓(使節)訪臺、春秋祭勤務及國慶慶祝活動等要務,曾多次榮獲國軍模範團體殊榮;戰時則肩負戰場偵搜、反空(機)降、反特攻、反突擊等作戰任務。此次換裝新式「挑戰者」重型機車,除有效提升單位裝備效能,同時可強化「速分速合、應變制變」作戰效能。

 性能優異 增益機動性

 因應戰場任務需求,憲指部換裝65輛「挑戰者」重型機車,與舊型「皇家之星」重機相較之下,「挑戰者」除降低重量至361公斤及縮短軸距至1668mm,使男、女騎士在車斜倒後也能迅速扶正外,其具備排氣量1768cc、馬力122HP,電子燃油噴射系統與巡航距離300公里以上等性能,增益整體靈活機動性。

 在採購「挑戰者」重機規格上,除有標準配備2個6.5吋喇叭,可提供100瓦清晰音頻,同時車內更有電子巡航控制系統,能將重機引擎所有的運轉數據與油耗資訊,顯示在車頭的液晶顯示器,讓騎乘者可即時獲知車況;另外,添購包括安全帽、包覆在重型機車油箱與左右行李箱、車尾箱的迷彩偽裝車套等附屬裝備,以及營外執勤時使用的行車紀錄器、藍芽耳機等,大幅提升單位整體戰力。

 想要穩定駕馭「挑戰者」重機,需要經過長時間的訓練。官兵除具備基礎體力、握力、肌力及操作技巧外,同時還要經過耐熱訓練、倒車扶正、前後推車、S型前後推車的基礎訓練後,才能正式跨上機車進行機車起步、檔位變換、直線慢車控制等進階訓練,以達成「人車一體」之目標。

 訓練期間,由於每個人的駕駛習慣不同,在需要高度嚴整性的機車隊形中,包含分列式、箭頭、直線交錯、V型交錯、大雁式、MP字樣等;每次訓練除要熟悉新式重機特性,同時更需要與同組組員不斷溝通、協調、調整彼此之間的差異,才能達成整齊劃一的目標。

 穩定操駕快速靈巧 展現馳援量能

 值得一提的是,官兵於施訓過程中,身穿迷彩服、全副武裝,騎乘套上城市迷彩布套的「挑戰者」重機,穩定操駕其穿梭大樓之間小道,快速靈巧地前往指定位置,並立即下車,手持紅隼火箭瞄準目標,完成各項想定任務,充分展現即刻馳赴戰場應援之量能,厚植憲兵機動作戰能力。

:::

PDF電子報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