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3/09/07 

生活

國光劇團「魔幻雙齣」 穿梭陰陽觀察人情
《傀儡幻戲》敘述傀儡藝師愛上親手創造戲偶,戲偶也真情入魂,呼喚他一聲哥哥。(記者黃朝琴攝)
國光劇團「魔幻雙齣」 穿梭陰陽觀察人情1
國光劇團「魔幻雙齣」 穿梭陰陽觀察人情2
國光劇團「魔幻雙齣」 穿梭陰陽觀察人情3
國光劇團「魔幻雙齣」 穿梭陰陽觀察人情4

記者黃朝琴/臺北報導

 國光劇團實驗京劇《魔幻雙齣》8至10日北藝中心登場,藝術總監王安祈表示,這次分為「死生一夢」及「陰陽雙照」2個主題,搬演《試妻劈棺》、《傀儡幻戲》、《伐子都》、《活捉》4齣劇目,各自獨立卻相互關聯,從紙人、骷髏到頭顱、豔鬼,充滿死亡意象,帶領觀眾展開生死陰陽的觀察,進而探討人性人情。

 國光劇團團長張育華表示,年度全新製作以「魔幻」為題,試圖打破京劇傳承演繹框架的固有認知,觀眾還能參與前臺「魔幻隧道-AI沉浸式體驗」的活動,入場看戲時體驗用AI繪圖技術完成「換臉」,進一步感受科技和傳統在藝術中的碰撞火花。

 第一部「死生一夢」,以有名的莊子《試妻劈棺》故事和新編劇《傀儡幻戲》兩齣戲為相互辯證。《試妻劈棺》在演莊子試妻,講述莊子為試探人間是否有真情,假死並化身為翩翩公子楚王孫,出人意表的是劇中靈堂紙紮人,經莊子(鄒慈愛飾)點化後,皮囊成形活化,情思難以控管,對於莊妻田氏(林庭瑜飾)從好奇變成同情,甚至莊妻自殺時,紙紮人都掩面不忍觀。

 《傀儡幻戲》故事敘述傀儡藝師張聰(溫宇航飾),返家探視義父白爺爺(王鶯驊飾),發現義妹冬兒(凌嘉臨飾)已病故成白骨,白爺爺卻仍以為女兒只是臥病在床,張璁為了安慰白爺爺,便懸絲換命,讓冬兒枯骨「起死回生」,卻與傀儡產生真情感。

 值得一提的是,林庭瑜和凌嘉臨都將踩蹻演出,展現京劇旦行的表演技巧。紙紮人金童「二百五」(謝冠生飾)、玉女「三百三」(鄒子敏飾),或懸絲戲偶(凌嘉臨飾)都是「以人演偶」,不僅表演技藝有其驚豔之處,也呈現這些鬼物活化後的情感。

 第二部「陰陽雙照」以陰間判官(劉育志飾)的明鏡牽引,來連接《伐子都》與《活捉》兩個故事,從孽鏡台照見人間糾葛,同樣是陰魂索命,出發點卻截然不同。《伐子都》描述公孫子都(李家德飾)因嫉妒害死主帥穎考叔(孫顯博飾),一路被鬼魂頭顱糾纏,最終死於自己心魔。觀戲重點在於青年武生李家德飾演「公孫子都」透過京劇身段,表現對亡魂索命的內心愧疚、驚惶不安。

 《活捉》同為索命,出發點完全不同。被宋江殺害後的閻惜姣(黃宇琳飾),回到陽間不是找兇手宋江,而是找情郎張文遠(陳清河飾),一身豔妝勾引偕老黃泉。這是出軌的不道德愛戀,女鬼卻愛得如此狂野真摯,情郎雖花心卻並非被脅迫而亡,最終兩人雙宿雙飛。女鬼究竟是「報仇」還是「報愛」,複雜難明的情緒,都在黃宇琳踩著硬蹻、水袖翻舞、聲情並茂的演出中展現。

:::

PDF電子報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