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3/09/10 

軍視界

英航艦「威爾斯親王號」 首度起降定翼無人機
 HCMC無人機降落在「威爾斯親王號」上,地勤人員隨即進行檢查,並將模擬運補的包裹裝上無人機。(取自皇家海軍網站)
英航艦「威爾斯親王號」 首度起降定翼無人機1
英航艦「威爾斯親王號」 首度起降定翼無人機2
英航艦「威爾斯親王號」 首度起降定翼無人機3

記者王光磊/綜合報導

 英國皇家海軍8日進行特別測試,讓1架小型固定翼式無人機,降落在「威爾斯親王號」航空母艦上,模擬提供運補後,隨即起飛返航,展現無人機在未來海軍航空部隊扮演角色的可能性。

模擬運補 可載貨100公斤

 這次的測試機是由「W自主系統」公司打造的HCMC雙發動機無人機,可載運100公斤的物資裝備,航程達1000公里,且只需要150公尺長的跑道就能起降,此長度只有「威爾斯親王號」飛行甲板總長的一半多一點。而且,這款無人機是以自主駕駛系統飛行,無需飛行員進行遠端操作。

 測試機自康沃爾的陸上機場起飛後,飛行約20分鐘就抵達「威爾斯親王號」所在地,並且順利降落在飛行甲板上,地勤人員則將模擬運補的包裹裝上無人機貨艙,HCMC隨即調頭起飛返航。

 皇家海軍表示,「威爾斯親王號」先前已嘗試多種無人機技術,包括多軸無人機,或是彈射起飛後以降落傘落地的小型無人機,但這次是首次由固定翼形式的無人機,以類似傳統艦載戰機方式起降。

 「威爾斯親王號」艦長休伊特上校表示,無人機與自主科技日新月異,本次測試則讓該艦實際感受未來皇家海軍航空母艦打擊群的新樣貌。

 接下來「威爾斯親王號」將前進美國東岸,進行F-35B的起降認證,同時也會與通用動力原子公司合作,進行比HCMC更大型的「莫哈維」無人機起降測試。

:::

PDF電子報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