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3/09/15 

軍視界

美軍測試「SLR-P」快速部署 強化無人機作業彈性
 美空軍可藉SLR-P,強化MQ-9A在歐洲前線基地的部署彈性。圖為加州空軍國民兵為MQ-9A進行加油。 (取自DVIDS網站)
美軍測試「SLR-P」快速部署 強化無人機作業彈性1
美軍測試「SLR-P」快速部署 強化無人機作業彈性2
美軍測試「SLR-P」快速部署 強化無人機作業彈性3

記者丘學陞/綜合報導

 《國防新聞》13日報導,美國空軍駐歐非司令部(USAFE-AFAFRICA),日前進行MQ-9A無人機的「衛星發射和回收包」(Satellite Launch and Recovery Package,SLR-P)快速部署測試,將無人機控制站與大量後勤裝備,整合為一個貨櫃大小,並簡化地面控制站人員和作業流程,大幅增進作業彈性,提升美軍在歐非地區的情監偵(ISR)能量。

大幅簡化輔助設備與人力

 美國空軍新聞稿指出,SLR-P係將MQ-9A製造商通用原子公司的「攜行式飛機控制站」(PACS)、啟動車、加油機具、小型電動牽引車等裝備,整合為一個貨櫃大小的組合,大幅簡化MQ-9A輔助設備外,亦將原先30至150名不等的操作人員需求,減少至僅需8人便可操作MQ-9A。

 加上MQ-9A本身的自主起降能力(ATLC),美空軍可透過SLR-P的機動性和少量人員,就讓MQ-9A在前線簡易基地起飛執行任務,不僅可就地操作,亦能經衛星通訊鏈,轉移控制權予本土基地;而當MQ-9A降落前線簡易機場時,也能藉由SLR-P裝備,進行基礎維保,並再次升空執行任務。

 值得一提的是,美空軍在測試中遭遇惡劣天候,讓賓州空軍國民兵得「藉故」,遠端控制MQ-9A由原定降落基地,轉降至從未有MQ-9A操作經驗的波蘭空軍第12無人機基地,並透過SLR-P易於部署的特性,讓MQ-9A在降落後,仍能進行維保工作,進一步驗證「彈性戰鬥部署」概念。

 SLR-P計畫主任威斯特少校強調,SLR-P的緊緻與創新性,有助美軍適應複雜的未來戰場環境,在崎嶇或偏遠的前線,執行重要情監偵任務,大幅增進美國空軍無人機部隊戰力;未來亦有望將類似概念拓展至其他機型,強化任務彈性和部署能力。

:::

PDF電子報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