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3/09/16 

寰宇安全

中共統治階層動盪 防長被消失

記者郭曉蓓/綜合報導

 繼中共前「外長」秦剛和火箭軍司令員李玉超後,中共「防長」李尚福也已超過2週未公開露面,引發各界揣測。有消息指,李尚福可能因涉嫌貪腐和嚴重違紀被查,讓國際對於中共內部政治動態更加關注。

 根據外媒報導,李尚福原定9月7、8日到越南出席「中」越防務合作年會,北京卻在會議前幾天告知越南,李尚福因「健康因素」不克出席,會議因此推遲。英國《金融時報》14日則報導,美國政府確認李尚福已被解職,並接受調查。不過,白宮對此不發表評論,中共駐美大使館也拒絕評論。

 李尚福今年3月被任命為中共「防長」,他和「失蹤」的前外長秦剛一樣,是中共「國務院」5名委員之一,級別高於普通的內閣部長。中共官方最初也稱秦剛因「健康因素」無法出席外事活動,而後在7月因不明理由將他撤換;之後又對共軍火箭軍高層進行改組,引發外界對中共領導層決策過程的質疑。

 前中共海軍中校軍官姚誠指出,「中央」軍委曾調查2017年至今的裝備發展部採購情況,這可能涉及李尚福在任期間的裝備購置。目前有11名火箭軍高級將領被「雙規」(在規定時間和規定地點交代問題),習近平可能對軍隊內部的不滿和反抗感到擔憂。

:::

PDF電子報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