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3/09/17 

寰宇安全

美MQ-4C無人機再駐關島 強化海域覺知
 美軍MQ-4C前次部署關島後,已吸取經驗改良感測器,提升情監偵能量。(取自DVIDS網站)

記者丘學陞/綜合報導

 「美國海軍學會新聞網」(USNI)14日報導,美國海軍經歷數月後,再次派遣MQ-4C「崔萊頓」(Triton)無人機前進關島部署,藉該型無人機卓越的長滯空能力,以及優異的感測器性能,強化美軍在西太平洋的海域覺知能量。

全天候掌握印太海域動態

 報導說,第19無人巡邏中隊的MQ-4C,曾在關島部署長達2年半,去年10月返回美國本土,針對感測器與海域覺知能力進行多項升級,尤其提升其與P-8A的共同作業能力,以期達成美軍持久性「海上情監偵與目獲」(MISR-T)目標。

 美國海軍表示,上次MQ-4C部署關島,凸顯這款無人機對美軍擴大海域覺知的重要性;本次部署期間將持續測試精進,讓美軍與盟邦夥伴能「全天候掌握印太地區海域動態」。

有效監控與識別目標船隻

 MQ-4C是以RQ-4「全球鷹」無人機發展而來,其強化機體與機翼結構,增加除冰與防雷擊系統,讓其可變換飛行高度,有效監控與識別任何目標船隻或水下目標。

 MQ-4C配備的ZPY-3型X波段主動電子掃描陣列(AESA)雷達,在高空飛行時,可在各種天候下進行廣域偵測;在中低空域時,亦可利用MTS-B多光譜紅外線光電感測器,拍攝多光譜影像,或利用雷射標定器進行測距、追蹤或標定目標。另具備模組化電戰套件,可有效蒐集信號情報、擔任通信網路節點或中繼站角色,除美國外,亦獲澳洲採購。

:::

PDF電子報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