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3/10/01 

生活

豫劇《打金枝》公主難伺候 《金殿抗婚》娶不娶二樣情
《打金枝》由林文瑋(左起)飾演皇帝、謝文琪飾演昇平公主、孫紫峮飾演皇后。(臺灣豫劇團提供)
豫劇《打金枝》公主難伺候 《金殿抗婚》娶不娶二樣情1
豫劇《打金枝》公主難伺候 《金殿抗婚》娶不娶二樣情2
豫劇《打金枝》公主難伺候 《金殿抗婚》娶不娶二樣情3
豫劇《打金枝》公主難伺候 《金殿抗婚》娶不娶二樣情4

記者黃朝琴/臺北報導

 臺灣豫劇團秋季公演《打金枝》、《金殿抗婚》,11月10、11日於高雄文化中心至善廳登場,此乃「豫劇皇后」王海玲經典傳承計畫劇目,前者講述公主難伺候,後者描繪娶不娶二樣情,透過以戲帶功的方式,將豫劇子弟真功夫獻給戲迷,由一身好技藝的新秀擔綱要角,探討千古不輟的婚姻議題。

 《打金枝》為豫劇經典劇目,故事大意描述郭子儀大壽筵席上,堂下兒孫皆來拜壽,惟獨昇平公主金枝玉葉、驕蠻任性,說不去就不去,連夫婿郭曖也抝不過她;歡喜冤家平日吵吵鬧鬧,孰知,郭曖一時怒氣沖天失手打了公主,公主不堪受辱,向天皇老子告御狀,郭子儀只好將計就計,綁了郭曖上殿負荊請罪。慶幸唐皇通情達理,知曉為駙馬之不易,令郭曖跪地賠罪,隨又加封官爵,一賞一罰、兩全其美,小倆口盡釋前嫌、重修舊好。

 且看謝文琪如何演活現代人口中有「公主病」的傲驕任性昇平公主,和張仕勛所飾演臉皮薄、自尊心高的駙馬郭曖,兩人有精采對手戲。林文瑋飾演皇帝,孫紫峮飾演皇后,兩人一來一往硬氣回答,「唉!真叫妳把她給慣壞了!」,「我慣,難道你就沒有慣嗎?」,終究在父母萬般寵愛及無奈下,歡喜收場。至於駙馬是不是真打了公主?就待劇場裡見真章。

 《金殿抗婚》是一齣唱作俱佳的好戲,由張瑄庭飾演芳心待許的湖陽公主,相中直言敢諫、才貌雙全的大臣宋弘,朝中反派勢力為邀功,力挺此門婚事,皇帝龍心大悅頒旨賜婚,但宋弘認為已有正室、堅決再娶,在勸誘威逼之下,情勢進退為難,宋弘髮妻鄭氏自請求去,幸而劉嘉媫飾演的鄭氏曾救過皇帝,顧及救命之恩,這對夫妻才倖免於難。

 《金殿抗婚》劇情以大臣宋弘一番正氣凜然的諫言,對比阿諛奉承的奸佞之輩,宋弘在極大的壓力下,仍不屈服於局勢,試想,幾人能在皇帝的威權體制,及皇宮繁文縟節的規範下,還能堅守高風亮節的精神、逆勢而為嗎?此外,古代允許一夫多妻,但宋弘選擇守著唯一的元配夫人,不貪戀其他女性、不被欲望左右,此等夫妻之間相知相惜的真摯情感,令人動容。

:::

PDF電子報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