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3/10/08 

寰宇安全

烏反攻有成 迫俄黑海艦隊另闢基地
 奧洽姆奇拉常駐有俄國海巡艦艇,未來擴建後,勢必將有更多俄軍艦艇進駐。(達志影像/美聯社資料照片)

記者王光磊/綜合報導

 美國《星條旗報》6日報導,俄國宣布將在喬治亞境內的阿布哈茲,建立永久海軍基地,凸顯烏克蘭正逐步贏得黑海近岸的戰鬥,迫俄國撤離克里米亞半島。

 阿布哈茲的親俄勢力領導人巴札尼亞5日證實,已與莫斯科當局簽署協議,同意俄方在「不久的將來」,於濱海的奧洽姆奇拉新建海軍基地;目前該地已有俄國海上執法單位進駐,未來設施完工後,可讓俄國海軍艦艇停泊,進而提升雙方防務合作關係。

 華府智庫戰爭研究所(ISW)分析,俄國2014年併吞克里米亞半島後,俄國黑海艦隊就以該地的塞凡堡為主要駐地,但烏俄戰爭爆發後,烏軍多次轟炸該區黑海艦隊設施,已迫使俄國將部分艦艇,移至400公里外,位於黑海東北岸的新羅西斯克;奧洽姆奇拉則在新羅西斯克東南方將近500公里處,距離烏克蘭更遠。但俄方擴建計畫,也遭喬治亞譴責「嚴重侵犯主權與領土完整」。

:::

PDF電子報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