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3/10/09 

國防焦點

【軍民齊心加速蘭嶼災後復原】國軍不畏險阻 義無反顧守護民眾
國軍官兵全力投入災後復原,一道道迷彩身影,正是國人堅實後盾。(記者陳彥陵攝)

記者陳彥陵/側寫

 走入遭「小犬」重創的蘭嶼鄉,投入救災的國軍官兵在港邊、校區來回穿梭,即便風雨未曾停歇,護目鏡也早已被雨水打濕模糊,亦僅是稍作擦拭即持續發揮專業,投入災後復原工作。舉凡陸軍東指部工兵連官兵操作鏈鋸機、鏟裝機,助民恢復環境;水下作業大隊則背負潛水個裝反覆下水,確保航道安全無虞。一道道迷彩身影,正是國人堅實後盾。

 國軍官兵連日投入災後復原,深怕稍有延誤,影響進度。官兵除熟練的操作鏈鋸機,逐一切割倒塌的路樹,也發揮工兵專業,駕駛民間業者支援的鏟裝機,在確保安全前提下,將集中的廢棄物鏟起、運送至集中區,以方便公所夾斗車清理;全體戮力加速學區復原,確保學童有個安全的就學環境。

 另一頭,海軍水下作業大隊官兵背負潛水個裝,在千瘡百孔的開元港反覆下潛,將阻礙航道或可能造成俥葉纏繞的漁網、船隻殘片等異物,一一排除,確保航道安全無虞,並在水中完成多艘覆艇的固定。水域森羅萬象,即便每次下潛都具一定風險,他們仍不畏險阻,只為加速港口復原,恢復蘭嶼海運交通正常運作。

 「救災為先,抵達蘭嶼後,都還沒回家看過一眼。」家就住在蘭嶼的曾崎威上兵說,救災以恢復民生運作為主要目的,他身著迷彩服,履行守護家園的承諾,體現國軍「保國衛民」使命。

 颱風過境,遍地狼藉,居民的能力有限,但國軍的守護無止境;守護國人是官兵最平凡的日常。風雨過後,國軍愛民助民的大愛,在滿目瘡痍中愈顯光輝。

:::

PDF電子報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