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3/10/12 

生活

《劉姥姥和王熙鳳》 隱喻人生如水月鏡花
新編京劇《劉姥姥和王熙鳳》,由李寶春飾演「劉姥姥」,孔玥慈擔綱「王熙鳳」。(記者黃朝琴攝)
《劉姥姥和王熙鳳》 隱喻人生如水月鏡花1
《劉姥姥和王熙鳳》 隱喻人生如水月鏡花2
《劉姥姥和王熙鳳》 隱喻人生如水月鏡花3

記者黃朝琴/臺北報導

 新編京劇《劉姥姥和王熙鳳》12月8至10日臺北城市舞臺、23至24日臺中國家歌劇院獻演,名角李寶春編導並親演「劉姥姥」,以老生詮釋逗趣的鄉下老太太,旦角孔玥慈走出「虞姬」形象,轉型擔綱「王熙鳳」,音樂劇女高音林姿吟飾演「薛寶釵」並串場主唱,整齣戲以好萊塢電影配樂等級的交響樂音源,搭配潑彩舞臺設計,隱喻繽紛人生如水月鏡花,讓大觀園裡賈府的故事饒富寓意。

 每個人心中各自有本《紅樓夢》,李寶春表示,這齣戲是個人對《紅樓夢》印象的體現,他從小說、電影、電視劇、京劇、越劇、豫劇萃取精華,挑選2個形象鮮活但反差極大的女性當作主軸人物,一個是土裡土氣卻深諳人性,俗而不傻的「劉姥姥」,另一個則是由盛而衰、貪狠毒辣「王熙鳳」,但背後對遠親流露一絲善意,種下身後的善緣。

 李寶春指出,觀眾不要拿著曹雪芹原著來觀賞這齣戲,他不想把齣戲寫成喜劇,而是藉由「劉姥姥」、「王熙鳳」2條人物線彼此鋪墊堆疊,讓交錯糾纏的因緣體現人物的多重側面。例如王熙鳳身為人母,將死之際仍流露真情善意,她遇到劉姥姥突破貪狠而去照顧幫忙對方。劉姥姥每回出場,也對應榮國府的興衰歷程,透過她的雙眼引導觀眾感悟這富貴無常的如夢人生。

 當代第一丑角孫正陽曾創演「劉姥姥」,20多年前到臺北演出《劉姥姥醉臥大觀園》。李寶春提到,這次飾演「劉姥姥」,打破老生的行當界限,第一次飾演「女子」,還是個鄉巴佬女人,他參考孫正陽的藝術,但提醒自己不要把「劉姥姥」演成「丑角」,人物詮釋則界定為「有趣而不滑稽」。他以「老生」的聲腔唱本嗓詮釋「旦角」的旋律,避免聲腔太硬變成「老旦」,聲腔太軟則過於造作,融匯轉化為獨特表演形式,賦予「劉姥姥」新生。

 「王熙鳳」則由旦角演員孔玥慈擔綱,挑戰非刻板印象的「鳳辣子」。孔玥慈提到,「王熙鳳」人物性格和自己個性大相徑庭,她總給人「林黛玉」感覺,劇本沒有安排王熙鳳與其他角色衝突情節,只能運用台詞、語氣,例如「我不狠行嗎?大觀園沒有我就是一個亂字」此類台詞,傳達女強人氣勢狠勁。

 這齣戲以皮黃為基調,呂玉勇編腔,鍾耀光作曲、編曲,尤其男女合唱謝幕曲《夢情》緊扣整齣戲主旨。鍾耀光使用「好萊塢電影配樂等級的交響樂音源」再升級,呈現軟體中每件樂器的深度感,再添加設計二支環境收音的麥克風,豐厚的音響效果,開創臺灣戲曲音樂先河。

:::

PDF電子報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