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3/10/13 

國防焦點

【2023台灣創新技術博覽會】國軍軍備與時俱進 產研能量充沛
 「2023台灣創新技術博覽會」昨日於臺北世貿1館盛大登場;其中,軍備局生產製造中心第401廠陳展「XTS112式反射式內紅點瞄準鏡」,能協助射手於限制空間戰鬥或300公尺內目標,實施快速反應射擊;或利用「XTS112式近戰瞄準鏡」觀測200至600公尺內目標,適合使用於中、遠距離觀測及射擊任務,滿足各式作戰實需。(記者黃迪明攝)
【2023台灣創新技術博覽會】國軍軍備與時俱進 產研能量充沛1
【2023台灣創新技術博覽會】國軍軍備與時俱進 產研能量充沛2
【2023台灣創新技術博覽會】國軍軍備與時俱進 產研能量充沛3
【2023台灣創新技術博覽會】國軍軍備與時俱進 產研能量充沛4

記者黃迪明/臺北報導

 「2023台灣創新技術博覽會」昨日於臺北世貿1館盛大展開,吸引數百家國內外廠商熱情參展;其中,軍備局生產製造中心等國軍單位,也個別展出「XTS112式反射式內紅點瞄準鏡」等多項最新研製裝備與技術,展現在科技導向的新時代,國防科技、國軍智慧醫療能量也不缺席的貢獻及成果。

 2023創博會昨日在臺北世貿1館隆重登場,國防部副部長徐衍璞上將特別前往視導軍備局等國軍參展單位,同時代表部長邱國正肯定研發人員的辛勞,感謝他們為國軍軍備產研的付出與貢獻。徐副部長亦在常務次長黃中將陪同下,視導包含國家中山科學研究院、軍備局生產製造中心、國防大學理工學院、國防醫學院及國軍臺中總醫院等參展單位,在解說人員詳細說明下,了解各項展品、系統的功能與特色。

 徐副部長表示,國軍軍備必須與時俱進,才能在需要的時刻發揮關鍵效用,而軍品的研製都有賴全體研發人員的共同努力;徐副部長對於各單位展出的研發成果,深表欽佩與肯定之意,也代表邱部長對各單位的全心付出與優異貢獻,表達嘉勉。

軍備局創新瞄準鏡 肆應戰場景況

 此次創博會中,軍備局生製中心第401廠陳展「XTS112式反射式內紅點瞄準鏡」、「XTS112式近戰瞄準鏡」及「XTS112式步槍雷指器」,其中,「XTS112式反射式內紅點瞄準鏡」為利用光學反射原理,透過內建LED光源,投射出「無視差」紅點至射手眼睛供輔助瞄準,瞄準鏡側有12段亮度調整,可依照當下光源調節使用,其安裝於歸零射擊步槍後,能協助射手於限制空間戰鬥或300公尺內目標,實施快速反應射擊,有效提升首發射擊的出槍瞄準速度與命中率。

 在「XTS112式近戰瞄準鏡」部分,其擁有4倍放大倍率及7度大觀測視角,也提供有12段亮度調節,可觀測200至600公尺內目標,適合使用於中、遠距離觀測及射擊任務,其上方配有戰術滑軌,可裝設「XTS112式反射式內紅點瞄準鏡」,切換近距離射擊使用。值得一提的是,「XTS112式近戰瞄準鏡」具有防水功能,是特種作戰、水下突擊作戰利器。

 另「XTS112式步槍雷指器」則具備夜間各距離變焦強力照明及雷射瞄準能力,可發射可見光、不可見光雷射,續航力3至6小時,搭配歸零射擊步槍後,可對夜間200公尺目標進行快速瞄準;該雷指器同時也有變焦白光照明功能,可用於夜間部隊作戰。

國防、軍醫多項專利 研製卓越

 此外,國防大學理工學院展出「鋁燃料電池」,中科院也公開「寬能隙元件技術與應用」及「荷重型軍用外骨骼」等研發成果。在軍醫方面,國軍臺中總醫院展出「資訊系統智慧輔助連續性藥事照護」與「QR Code改善報到流程及運算醫療儀器效益」2項創新醫事服務,國防醫學院也展出「空氣濾淨嬰兒床罩」、「氣溶膠吸除裝置及其口掛件」、「腦模擬結構」等多項專利。

:::

PDF電子報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