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3/10/16 

寰宇安全

以展延巴人南遷時限 劍指加薩市
 以軍持續在邊境整裝備戰,一俟天氣好轉及更多民眾南遷後,即可能對加薩市展開地面攻勢。(達志影像/美聯社)

記者賴名倫/綜合報導

 以色列國防軍(IDF)15日在社群媒體「X」推文,再次展延加薩民眾南遷時程,聲稱不會立即發動進攻。《紐約時報》引述匿名以軍官員說法指出,以國中北部15日出現雷雨和惡劣天候,作戰計畫因此暫時推遲,但後續目標將直指加薩市(Gaza City),尋求澈底瓦解哈瑪斯主要根據地。

 以軍空襲 擊斃哈瑪斯高層指揮官

 「有線電視新聞網」(CNN)報導,儘管先前發布的24小時南遷通牒已到期,但以色列國防軍發言人表示,將俟更多平民撤離後,才會對加薩展開「重大軍事行動」。不過,以國空軍14日仍持續空襲加薩,並聲稱擊斃日前率眾襲擊以國屯墾區的哈瑪斯指揮官凱德拉(Billal al-Qedra)。另以國國防部表示,確認目前計有126名官兵與平民遭哈瑪斯綁架,並研判人質已被帶往哈瑪斯地下隧道與設施,藉此躲避以軍空襲。

 報導也引述加薩衛生部發布的數據顯示,自以色列空軍7日對當地發動大規模空襲以來,累計已有2329人不幸喪生,慘烈程度超過2014年以巴衝突規模。由於以軍的大規模地面攻勢迫在眉睫,後續死傷人數大幅上升帶來的嚴重後果,也令各界深感憂心。

 布林肯訪沙尋支持 赴埃談人道議題

 對此,英國《衛報》則說,美國國務卿布林肯15日也拜會沙烏地阿拉伯王儲穆罕默德,就以巴衝突議題,爭取沙國支持;稍後則轉往埃及,繼續就撤僑與人道物資運送通道等議題,與埃及官方進行溝通。而歐盟也宣布擬於17日召開緊急會議,針對以巴衝突與難民議題進行討論,尋求在各會員國間達成一致共識,加強防堵危機擴大。

:::

PDF電子報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