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3/10/18 

生活

農業部生多所發表SILIC系統 精準識別184種臺灣野生動物聲音
自動錄音機於野外架設情形。(農業部生多所提供)
農業部生多所發表SILIC系統 精準識別184種臺灣野生動物聲音1
農業部生多所發表SILIC系統 精準識別184種臺灣野生動物聲音2

記者李佩玲/臺北報導

 農業部生物多樣性研究所今(18)日發表「生物音智慧辨識與標記系統SILIC」,可精確識別出臺灣184種動物的聲音,包括鳥類、蛙類和哺乳類等,且準確率高達9成5,是目前全球最先進的通用型野生動物聲音辨識技術之一,也有效補充專業調查人力之不足。

 生多所副研究員吳世鴻說明,SILIC系統從聲音辨識物種的準確率超過9成,且每分鐘可處理1小時以上的錄音檔,速度之快是人工作業完全無法比擬的,目前可辨識臺灣184種陸域野生動物聲音,物種涵蓋鳥類、蛙類、哺乳類及爬蟲類等,且持續增加中,未來還會再加入蝙蝠的超音波回聲定位聲;而透過SILIC,生多所已從大量聲景資料中,擷取出超過1400萬筆鳥叫聲,有效填補了生態調查資料不足。

 近年來,生態調查已不再局限於傳統的野外調查,生多所所長楊嘉棟表示,很多動物都會發出聲音,因此,研究人員可在野外架設自動錄音機,再從錄音檔中分析出這些動物的訊息。生多所自2020年起,在全臺各地已陸續架設了超過50台錄音機,至今收錄近16萬小時錄音資料,成為重要的生物多樣性資訊來源。楊嘉棟強調,SILIC不只對生態研究人員有所助益,更期望能推廣運用到如環境影響評估、公共工程生態檢核、生態服務給付、企業ESG等領域,共同為保護臺灣生態環境盡一分心力。

:::

PDF電子報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