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3/10/28 

生活

第一苦旦廖瓊枝強忍病痛 堅持傳承歌仔戲使命
廖瓊枝歌仔戲經典裝扮。(台視提供)
第一苦旦廖瓊枝強忍病痛 堅持傳承歌仔戲使命1
第一苦旦廖瓊枝強忍病痛 堅持傳承歌仔戲使命2

記者周毓洵/臺北報導

 兩年一度的「總統文化獎」,享有「臺灣第一苦旦」美譽的歌仔戲資深演員廖瓊枝獲頒「文化耕耘獎」,主辦單位文化總會特別為得獎者拍攝紀錄片,透過訪談廖瓊枝本人及曾經指導過的學生,穿插歷史照片及演出畫面呈現,透過鏡頭帶觀眾了解廖瓊枝的一生,紀錄片將於明(29)日晚間8點30分於臺視新聞臺播出。

 廖瓊枝自幼生活環境困苦,時常跟著阿嬤赤腳在街上賣油條、枝仔冰維生,起初為了能得到一雙繡花鞋,而央求阿嬤讓她去學戲,才開始接觸到歌仔戲。廖瓊枝表示:「歌仔戲對我意義很大,裡面教的都是忠孝節義,小時候沒有父母親可以教我,我的為人都是從戲中而來。」,廖瓊枝也提到:「人家稱我為『第一苦旦』,我自己覺得也是如此,有時臺上演的跟我經歷的環境相同,我在臺上是真哭。」。

 獲獎無數的廖瓊枝,一生致力傳承歌仔戲,除了利用獎金成立「薪傳歌仔戲團」,創辦傳習計畫招募藝生,同時也到各地教學,為歌仔戲建立完整的表演體系。現年87歲的廖瓊枝近年飽受腸胃疾病之苦:「如果痛起來,就真的很想要退休,但是看到學生認真的學,就覺得不能放手。」拍攝過程恰巧碰上廖瓊枝到醫院回診,拍攝結束後廖瓊枝即使身體不適,也要到學校指導學生,展現歌仔戲傳承的使命感,令拍攝團隊相當感動。

:::

PDF電子報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