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3/11/01 

生活

《小孩酷斯拉2》驚喜回歸 發掘孩子內心世界
〈我要舞出真實的自己〉主角林品希夢想成為編舞家。(公視提供)
《小孩酷斯拉2》驚喜回歸 發掘孩子內心世界1
《小孩酷斯拉2》驚喜回歸 發掘孩子內心世界2
《小孩酷斯拉2》驚喜回歸 發掘孩子內心世界3
《小孩酷斯拉2》驚喜回歸 發掘孩子內心世界4

記者王丹荷/綜合報導

 公視兒少紀實節目《小孩酷斯拉2》歷時4年回歸,網羅全臺8位酷小孩的故事,包括今年杭州亞運滑板項目引發關注、年僅10歲的林逸凡,為實踐站上2024年巴黎奥運殿堂的夢想刻苦訓練;昆蟲迷支以淮樂觀地面對過動和亞斯伯格症,從昆蟲興趣中找回自信和夢想…;這些故事不僅突顯出孩子卓越的才能,更強調他們如何面對挫折和挑戰,堅守初衷、克服種種難關的勇氣。

 新一季《小孩酷斯拉2》用孩子的觀點說故事,8位酷小孩以第一人稱,無旁白地自述他們內心所思所感,讓觀眾進到孩子內心的小宇宙,多元主題更打開孩子的眼界。節目內容涵蓋極限運動、昆蟲、亞斯伯格症、過動症、鐵道迷、舞蹈、性別、饒舌、學習障礙、水上芭蕾、少年創業、繪本作家。他們的成長歷程彷彿也在提醒著每個人都擁有無限潛能,都能成為酷小孩或酷大人。

 《小孩酷斯拉2》看見酷小孩們用小小的力量讓世界變得更美好。如熱愛舞蹈的「陳巧恩」幫助特殊生跳水上芭蕾;夢想創業的「顏鎧」將昆蟲知識傳播給更多孩子;有藝術天分的「林曉芃」則義賣畫作支援偏鄉等。跳舞男孩「林品希」歷經言語歧視和欺凌,透過舞蹈找到勇氣,成就真實自我;有書寫障礙的張翼升善用饒舌表達創意,經營YT頻道積極發聲,累積9首自創曲。

 公視表示,2019年播出的《小孩酷斯拉》第1季邀請世界各地不同領域的酷小孩,在節目裡展現追求夢想的熱情,及其與眾不同的生活經歷。影片播出至今,除獲得全球15項國際兒童影展入圍肯定,並榮獲德國慕尼黑影展及美國紐約電視獎等大獎,近年來亦成為多所學校教材,並與「親子天下」合作,出版適合全國中小學《晨讀10分鐘:酷少年故事集》。

 節目製作人謝嘉凌表示,每當感受到孩子那純真的眼神和想法,或看到他們鼓起勇氣跨越障礙時都會深受感動,也會讓自己變得更有力量;有位過動症孩子,看到以淮的故事後,他更加理解自己,並且覺得自己並非是有什麼不好的地方。家長也因為節目更加理解了他們的孩子,改善與孩子的相處方式。

 對於製作人謝嘉凌而言,節目不僅僅是給兒童和青少年觀看,更期望的是每位大人觀賞節目後能思考「我應該如何培養及陪伴孩子,讓他們有不怕困難、勇於嘗試的精神?」這是節目最想要傳達的「酷小孩」核心價值:樂觀不怕困難,盡情發揮潛能。希望這種精神能一直陪伴著孩子們成長。《小孩酷斯拉2》明(2)日起每週四中午12:00在公視+、18:00在公視主頻播出。

:::

PDF電子報紙